第四届中国-东盟法治论坛在重庆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20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 作者:安鑫 刘馨


12月17日,第四届中国—东盟法治论坛在重庆举行,主题为“法治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150余名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政府部门、高校、律师协会及仲裁协会的嘉宾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参加,交流对相关重大法律问题和热点法律问题的思考。“法律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典型案例”入选名单发布。

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区域国别学院)

该论坛由西南政法大学和重庆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西南政法大学区域国别学院、国际法学院共同承办,重庆市法学会自由贸易区暨“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会、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协办,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20周年,是RCEP的生效之年。西南政法大学将加大区域国别学院和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建设力度,巩固深化“中国—东盟法治论坛”交流成果,促进双方法治文明交流与法治人才教育培养。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法律教育和法治研究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为服务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涉外法律服务,为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期待各方在中国—东盟法治论坛深入交流,推动中国与东盟民心相通。

重庆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明全说,司法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合作领域,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有助于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探索法律合作新路径,探寻法律服务新模式,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

柬埔寨王国司法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秦马林说,柬埔寨司法部将继续加大与中国的合作交流,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不断深化与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的务实合作,在法治人才培养、司法改革研究、商事法庭和调解中心建设、柬埔寨中国校友会建设等方面做出成效。

老挝司法部副部长杰士纳表示,老挝司法部将继续拓展中老立法执法和司法的交流合作,形成产学研交流合作的联动机制。他表示,本届论坛落成的老中法律咨询研究中心将作为中老两国法律咨询和研究、分析的联络中枢,让中老双方在专业合作领域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开启新的篇章。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海龙说,重庆市各级人民法院一直努力为共建“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期待与东盟国家法律法学界的交流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原副局长张晓鸣表示,执法司法合作是保障双边贸易投资持续高增长的重要基础,建议推动中国与东盟谈判缔结《中国与东盟打击网络犯罪公约》,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司法协助中央机关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泰国中央产权与国际贸易法院院长图恩·马克勇说,法治合作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是“一带一路”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希望通过中国-东盟法治论坛平台达成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

论坛上,还发布19个中国和东盟国家律师事务所推荐的“法律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典型案例”,这将为推动法律服务自贸区建设的高水平发展提供借鉴与启示。随后,首发首部中柬中越法律法学界的一大合作成果——《柬埔寨外商投资法律实务指南》《越南外商投资法律实务指南》,涵盖柬埔寨、越南外商投资相关的投资准入、土地、税收、海关、外汇管制、劳动用工以及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等法律制度,可为中国企业赴柬越两国投资提供投资法律指引。

《越南外商投资法律实务指南》《柬埔寨外商投资法律实务指南》(图片来源:区域国别学院)

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老挝法律研究咨询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由西南政法大学与老挝国家政法学院共建,旨在进一步深化中老双方在立法研究、法律数据库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通过加强双边法治交流,拓展法律合作领域,服务“中老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双方共同编写的《老挝外商投资法律实务指南》已发布。

“中国老挝法律研究咨询中心”揭牌仪式(图片来源:区域国别学院)

“中国老挝法律研究咨询中心”揭牌仪式(图片来源:区域国别学院)

当天下午,与会中外专家学者围绕“区域法治合作成果与经验分享”“区域与国别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RCEP等自由贸易区规则研究”“‘澜湄’合作机制下的法律问题”“西部陆海新通道法治保障问题”五个议题开展研讨,在交流互鉴中进一步凝聚共识。

与会专家研讨(图片来源:区域国别学院)

闭幕式上,发布了《合作推进中国—东盟法治合作倡议书》,倡议中国与东盟法律法学界继续在历届论坛提出的“共建倡议”和“行动纲领”指引下,进一步深化协同开展法治规则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推动法治合作走深走实。

据了解,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以西南政法大学为依托,成立于2010年,旨在通过整合中国与东盟法律法学资源,聚焦中国—东盟区域法治建设研究、涉东盟高端法律人才培养以及东盟法律据库建设,2019年牵头举办首届中国—东盟法治论坛以来,论坛已成为中国—东盟国家法律法学界人士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谭则章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