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创新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26 来源:吉林大学法学院

12月18日上午,吉林大学“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团队项目“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创新研究”开题论证会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及吉林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开题论证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立东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姚毓春教授主持。

 22084732957400.png

22084756617386.png

蔡立东在致辞中对专家学者的云端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吉林大学的法学发展表示衷心感谢。蔡立东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对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作为科学完整的一套理论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理论的创新性、宏观的战略性、鲜活的实践性、严密的辩证性和鲜明的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及其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内容。蔡立东肯定了项目选题的方向,认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结合起来研究,体现了课题具有很大的创新性。

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专家学者的云端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何志鹏认为,吉大法理正处在第二次超常规发展的机遇之中,1988年以张文显、郑成良为代表的吉大中青年学者提出了权利本位,这是中国法理学的第一次超常规发展,也是吉大法理学的一次超常规发展;2015年之后,以张文显为代表的法理学老师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所做的开创性的探索和体系性的研究,把法学,法学理论和中国社会的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到了一起,成为中国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吉大法理学的第二次超常规发展。他强调,要把学术研究的理论话语转换成大家爱听的媒体话语,这样才能够真正地提升中国的软实力,真正地让中国的法治思想、法治理论走向千家万户,走向全世界。

 

22084834381404.png

22084855558345.png

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入选者、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院长黄文艺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了开题论证会。项目首席专家、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介绍了创新团队项目“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创新研究”的课题组基本情况、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以及本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杜宴林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理论的创新性、宏观的战略性、鲜活的实践性、严密的辩证性和鲜明的人民性,必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创新研究产生里程碑的意义,必将激发出课题组的创新活力,为加快构建中国法学的知识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22084925172206.png

与会专家对课题相关研究情况进行了研讨。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入选者、武汉大学江国华教授认为,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项目对于青年学者的成长,对于孵化出重要的项目、重要的成果是非常有价值的,并就创新团队如何能真正达到实质性合作以及能否借助于这个项目孵化出重量级的、标志性的学术成果给出了具体建议;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入选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院院长陈云良教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创新研究具有的重大意义表示了肯定,认为这是一个旗帜性的重大课题,其目的在于要独立于西方的知识理论,形成我们自主的知识体系;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入选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柏峰教授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的创新研究,是非常好的选题,有必要去充分展开研究,并表示该选题从问题意识、基本面向、方法论的解释以及体系建构的必由之路等四个方面去展开研究更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框架;中组部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西南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周尚君教授认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之下推动中国特色主义法学理论的创新,尤其是特别注重部门法当中的一些理论的创新,充分体现了本课题的全面性和系统化;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入选者、华东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胡玉鸿教授认为本课题有意义重大、框架完整、力量强大等三大优点,并指出如何把政治话语转换为了法学话语,是极为重要的问题;中组部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支振锋教授对课题组提出的推进法学的中国现代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这一系列理论表示非常的期待,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创新研究是一个体大思精、利益高远的课题;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入选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认为,课题组所承担的项目是当前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中的一个重大而迫切的理论研究任务,更是一个难度系数很高的研究任务,他表示在理论法学研究基地团队的强大支撑下、在吉林大学文科深厚的基础和优势的支撑下,课题组一定能够取得标志性的、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22084956741395.png

项目组成员代表就课题的相关问题与专家组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吉林大学房绍坤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指导建议表示感谢,并指出专家组的学术观点对课题组的项目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表示对于各位专家所提出的各种有关优化研究方法的建议,课题组将认真的吸收学习。吕丽教授和王充教授作为课题组代也分别围绕自身研究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并表示会对各位专家所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深入思考并融入日后的研究中,争取做出更优秀的成果。

 22085026369324.png

22085045457202.png

最后,首席专家杜宴林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为课题研究提出的诸多高屋建瓴的意见、对课题高质量开展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课题组将认真揣摩学习、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在课题推进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落实专家组的宝贵建议,扎实认真推进课题的研究。

责任编辑:谭则章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