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中小企业权益保障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28 来源:中小商业企业协会
640.jpg

2023年2月26日下午,第六届中国中小企业权益保障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北京政府法制研究会、中国知网、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东方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共同举办。论坛有来自法学法律界、经济界、仲裁界的有关专家、学者,统战系统、商协会代表、企业家代表等300余人参加,线上近万人观看。

640.jpg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强调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与保护,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注入动力、提供保障,有效激发了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相信本次会议能为中小企业法治建设提供更好的思路,为解决中小企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让更多小微企业真正活下来、发展好。

6401.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司法部原副部长赵大程提出,我国中小微企业整体的法律意识偏弱,企业精力主要放在经营方面,往往忽略法律的预防功能。2022年初最高法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中小微企业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20条司法措施,各地司法部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推出一系列有力、务实举措。希望能有更多的法律界人士投入到中小微企业权益保障的工作中来,为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5.jpg

中国商业联合会执行会长王民指出,2023年是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恢复之年。中小企业是我国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竞争力的主力军,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意义重大,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中小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合理设定中小企业培育目标和发展规划。相信本次论坛的召开能够加强中小企业对于合规管理的重视,希望各中小企业及各法律法治人在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能够注重自身的合规建设。

1.jpg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执行会长任兴磊表示,确保各类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使中小企业可以依法参与公平竞争,需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为中小企业创造政策更优、成本更低、服务更好、办事更快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环境。需要找准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及企业在制度上最迫切的政策诉求;完善好、落实好实施了二十年的《中小企业促进法》,通过法治方式保障中小企业利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只要同心护航、弘扬企业家信心,让“法治元素”成为企业“发展要素”,让顶天立地的大企业“百花齐放”,让开天辟地的中小企业“千帆竞发”、让铺天盖地的创业者“万马奔腾”。中小企业一定能在解决卡脖子问题,谋划高质量发展中,创造出耀眼的成绩。

2.jpg

盈科律所全球合伙人、主任梅向荣谈到,盈科律师事务所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律师事务所,秉承“以客户为导向、以律师为本、律师事务所可持续发展、党和人民满意”的发展原则,坚持“党建引领”,一直为中小企业的维权提供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为企业做大做强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献力献策。

3.jpg

权益办主任葛磊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权益办的维权情况和2022年的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葛磊主任表示,在2023年,中国中小商业协会权益办将继续为会员企业提供合法权益保护、政策法规宣传、日常法律咨询、建议谏言献策、理论课题研究,继续开展全国400法律咨询、“八五”普法等活动,开展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产品大赛,为中小微企业推荐优秀的法律服务产品,提升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的质量,做好中小微企业法律维权的第一线。

6.jpg7.jpg

论坛各版块嘉宾从各个方面,为中小企业的合规发展献计献策,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本次论坛成果丰硕,得到广大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6.jpg7.jpg

会议期间举行了全国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产品大赛启动仪式和《企业刑事合规风险精解与实务操作》新书发布仪式。

8.jpg

9.jpg

中国中小企业权益保障论坛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维护广大中小企业及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为根本,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立法政策意见和建议,更大程度提高了中小企业公平公正待遇,切实为广大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1.jpg


嘉宾观点


12.jpg

13.jpg

114.jpg

15.jpg

16.jpg

17.jpg


来源: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