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学学科建设论坛暨第二届“国家监察理论与实践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15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3月11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纪检监察学院举办的纪检监察学学科建设论坛暨第二届“国家监察理论与实践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举办。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刘硕、中纪委研究室原主任李雪勤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院长张桂林、副院长李莉分别主持开幕式和论坛。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常保国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词,他对各位专家学者对法大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与兄弟院校携手推进纪检监察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常保国讲话 摄影 卢云开)

刘硕从纪检监察学设为一级学科的意义、学科建设路径及其重要性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指出纪检监察学应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进行研究,纪检监察学科在国家治理体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需要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

(刘硕讲话 摄影 卢云开)

此次征文评选活动组委会共收到277篇参评文章,较第一届征文的数量同比增加了33.8%;经匿名化处理、在严格的学术评判标准下,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5篇。荣获一等奖的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夏一巍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在评委点评环节,李雪勤、清华大学教授景跃进、北京大学教授何增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倪星就获奖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

(颁奖典礼现场 摄影 卢云开)

颁奖典礼结束后,纪检监察学学科建设论坛举行。常保国作了题为《纪检监察一级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演讲,从纪检监察学科的学科特性、学科边界与学科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定位、培养层次与培养模式,以及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瓶颈和解决路径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作了题为《顺利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分析与建议》的演讲,就如何推进纪检监察学学科建设阐释了自己的看法。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柏顺在题为《廉政学课程体系建设:基于湖大探索的思考》的演讲中基于湖南大学学科建设的探索,指出纪检监察学学科建设要有稳定的教研队伍和完善的课程体系。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江国华在《纪检监察学课程建设》演讲中认为,纪检监察学的培养建设目标应围绕人文知识体系、法学知识体系、纪检监察知识体系来构建。北京市丰台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达峰作了题为《对新时代纪检监察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演讲,他探讨了价值追求、专业素养、职业操守在纪检监察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蒋来用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瓶颈与破解》主题演讲中,从理论型人才培养的现状、理论性人才培养结构分布、学科建设等五个维度提出了独到的看法。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曹鎏就监察法学科应解决的难点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释。吉林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刘畅分享了吉林大学在纪检监察学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张桂林对论坛进行了总结。

作为国内高校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先行者和主要推动者,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经国务院学位办审核备案,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建立全国高校唯一的纪检监察学二级学科并开始了纪检监察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2017年11月,成立了国内高校首家实体性纪检监察研究机构——国家监察研究院。2021年上半年,在中央纪委的领导下,中国政法大学牵头申请在法学门类下设立纪检监察学科一级学科,2022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把“纪检监察学”列为法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2022年7月,中国政法大学成立了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于一体的纪检监察学院。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