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槐植文选》和《刑事一体化:源流、传承与发展》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10 来源:正义网 作者:高文雯

4月2日,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和北京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储槐植文选》和《刑事一体化:源流、传承与发展》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部门的专家和学者参与了会议,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贾宇表示,储槐植教授创造性地把哲学普遍联系的规律在刑法学领域进行演绎,是刑法学思想史上的一座丰碑。储槐植教授的刑事一体化命题有力推进了犯罪学、刑法学、刑事政策学、刑事执行学等刑事法学学科的知识融合,对刑事法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文认为,储槐植教授是以治学为业的纯正学者。他立足本土实际,创造性地提出许多中国语境化的新概念、新思想、新观点、新范式、新方法。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兴良指出,刑事一体化可以分为刑事政策、刑法运作和研究方法三个方面。不能简单地把刑事一体化理解为在研究时要关注不同的刑事法学科,而应当从不同角度审视刑事一体化命题背后所蕴含的丰富内容。储槐植教授的刑事一体化思想是一座金矿,有待我们不断挖掘,同时也为我们提出了一个常议常新的题目。

  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郭雳教授认为,储槐植教授始终立足本职,培养了一大批法学理论和实践的精英人才,是造林育人的标杆,其思想更是中国刑法学界的精神财富。

  与会人员均表示,《储槐植文选》和《刑事一体化:源流、传承与发展》的出版发行,全面反映了我国刑法学界研究储槐植教授刑事一体化思想的最新研究成果,对进一步推进我国刑事一体化思想的理解和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新书发布会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梁根林主持。发布会结束后,参会的各大高校的专家和学者、科研机构人员举行了学术研讨会。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