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辩二十人论坛 北京站”活动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11 来源:新华网

 为进一步提升办理金融犯罪案件的理论水平和实务操作技能,加强法律共同体良性互动,近日,由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刑辩研修院承办的“刑辩二十人论坛 北京站”活动在京举办,法学理论界与司法实务界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新时代背景下金融犯罪司法认定与有效辩护。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韩轶具体阐述了本次论坛主题的意义,他认为本次刑辩论坛对此展开深入的理论探讨,对加强刑事辩护的说理性、完善刑事司法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上海靖予霖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宗新表示,本次论坛与第一届二十人论坛相比有三个相同点和三个不同点。三个相同点是:发起人参与热情都十分高涨;议题都是实务中的难点与热点;都邀请了刑辩专家与大咖参与分享。三个不同点是:议题更加集中;理论与实务专家更多;法律界同仁热情更高。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刑辩研修院院长陈琦表示,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既有理论界享有崇高威望的专家学者,又有实务界工作在一线的司法机关专业人士,也有刑辩二十人论坛当中来自不同省份律师协会的刑事专业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理论界、实务界、律师界的各位大咖展开一场头脑风暴,必将碰撞出火花。

  在主旨发言中,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新结合具体数据展示了当前国内金融犯罪的热点问题。王新教授还针对骗贷和反洗钱领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内容详实,案例丰盈,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深刻思考。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郭华针对非法集资的有效辩护提出了五个方向的思考,谈论了民刑交叉、行刑关系、量刑指南等相关问题,并给予了实践领域的深度剖析。

  北京紫华律师事务所主任钱列阳介绍了高频交易、量化交易为案例手段的操纵证券犯罪等。

  本次论坛分为5个单元,主题明确、内容全面。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全国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里主持开幕式。

  其中,在第一单元“互联网金融犯罪司法认定与有效辩护研讨”中,盈科全国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赵春雨围绕“洗钱罪的辩护思考”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通过展示时间节点梳理了洗钱罪的历史沿革,列举了洗钱罪在实践过程的法律依据,并从无罪之辨、罪质之辨、罪轻之辨三个方面讲解了如何进行洗钱罪的有效辩护。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全国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成将理论研究与实务现状相结合,他建议承办律师拿到案件之后,在熟悉侦控流程的基础上,制定全盘周密的计划,实现谋定后动的目标,以达到良好的辩护效果。

  在第二单元“证券、期货类犯罪司法认定与有效辩护研讨”中,北京尚权(西宁)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邢志讲述了在证券市场利用职务便利,通过丙类户低买高卖非法获取本单位利益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提炼出了这类犯罪的黄金辩护点以及合规思路。

  国浩律师(济南)事务所合伙人宋洪昌就“内幕交易罪的辩护要点”这一主题展开分享,并着重阐述了对交易合理性、有正当信息来源的举证、论证思路。

  在第三单元“金融领域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司法认定与有效辩护研讨”中,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罗强就“受贿罪连续犯、继续犯的追诉时效问题”发表了见解。

  北京星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运恒以《金融职务犯罪的特点和辩护对策》为题进行分享,谈论了金融犯罪不同于其他行业的职务犯罪特点。此外,赵运恒针对上述特点提出了相关辩护对策,全面完整的理论体系与现实案例让在场人员获益良多。

  在第四单元“金融诈骗类犯罪司法认定与有效辩护研讨”中,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杨矿生针对贷款诈骗罪的刑事辩护作出发言。他简明扼要地阐述了贷款诈骗类案件中的若干主要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王忠华围绕“金融诈骗类犯罪有效辩护”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他从金融诈骗类犯罪中非法占有目的的认定、金融诈骗罪的有效辩护、金融诈骗类犯罪中单位犯罪的有效辩护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金融诈骗类犯罪中应如何进行有效辩护。

  在第五单元的“金融犯罪与量刑问题研讨”中,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全国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殿学同大家分享了“非吸案件从轻、减轻的有效辩护”这一主题,并就个人经办的案件阐述了还本付息、资金用途、多方沟通等在法院阶段的辩护方向。他表示,金融犯罪无罪辩护实践较难,如何从轻、减轻辩护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在场同仁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其他与会嘉宾在五个单元中也分别进行了热烈研讨,随后还进行了现场交流。最后,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王亚林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刑辩二十人论坛由20个不同地区、不同年龄层次的律师共同发起,希望论坛成为刑辩律师交流提升、交友共进的平台。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