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在鸣行政法治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13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作者:廖卫华

4月9日,“第十二届在鸣行政法治论坛”在北京举办,行政赔偿司法领域的专家教授针对“中国行政赔偿司法现状以及完善行政赔偿制度的立法建议”问题,展开充分讨论。

图片1.png

第十二届在鸣行政法治论坛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论坛上,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湛中乐表示,行政赔偿所需要赔偿的范围以及赔偿标准应该扩大和提高,民法典实施后,未来国家赔偿法的框架,还要往这个方向去完善。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认为,现实中当事人被违法行政行为侵害后,获得赔偿的难度很大。原因在于,目前获得赔偿的实体条件设计、程序的安排,都还有很多不合理之处。

  针对现行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中“没有规定住改非房屋的补偿标准”,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林鸿潮教授则建议,未来在补偿条例或者司法解释上,需要将“住改非”的补偿和赔偿标准明确和固定下来。

  在当天的论坛上,与会专家还围绕“许水云诉金华市婺城区政府行政强制及行政赔偿案”展开了充分讨论。

2016年,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创办了“在鸣行政法治论坛”。该论坛的创办意在推动律师参与立法,让立法上的法律法规更贴合实际,更容易的运用和操作。进一步深化法律文化,形成全民的法治文化。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