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当代中国刑事辩护高级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2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蒋安杰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我国法治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机遇与挑战:新时代刑事辩护高质量发展”的“首届当代中国刑事辩护高级论坛”于4月15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当代中国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北京长阅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来自学术界、律师界代表与会。当代中国出版社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冀祥德主持开幕式。
  冀祥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法治现代化,而法治现代化离不开刑事辩护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刑事辩护的高质量发展,有效推进法治现代化实现,法治现代化有效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等分别致辞,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新时代刑事辩护中律师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光权以刑辩律师如何为宪法的实施作贡献为主题发表演讲。周光权认为,宪法的贯彻实施是在细节中的。因为,刑辩律师处在刑事辩护的第一线,要注重地方性法规在法治统一的重要意义,以维护宪法的权威。
  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田文昌认为,刑事辩护必须走向专业化,扎实的理论功底是专业化的根基,精湛的职业技能是刑事辩护专业化的根本体现,刑辩技能的培训是实现刑事辩护专业化的重中之重。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校长(副院长)林维指出,刑辩越来越难,本身就是刑事辩护不断进步的标志之一。在这个过程中,高质量的刑事辩护既是高覆盖率的辩护、有效辩护,也是更加专业、精细的辩护。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铭认为,在新时代刑事辩护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不只要看到困难,还要看到契机。办案过程中要抓好数字化时代对刑事辩护高质量发展产生的机遇,倡议学术界与实务界一起研究,将数字化时代经过探索所产生的有意义的理论观点落实到可操作的规则中,从而为刑事辩护高质量发展赋能。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贵方围绕论坛主题中的关键词“高质量”,从辩护本身的高质量和辩护效果的高质量两个方面发表演讲,提出了诸多理论和实践思考。
  论坛上,《控辩平等论》(第三版)新书发布。该书系国内外系统研究控辩平等理论的开拓性、奠基性学术专著,突破了长期以来法学界关于控辩平等原则主要是“平等武装”的传统观点,提出了“平等武装”“平等保护”和“平等合作”的新学说,在控辩平等基础理论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研讨环节,论坛围绕“刑事辩护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新时代刑事辩护的机遇与挑战”“推动新时代刑事辩护高质量发展的举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刑事辩护”四个方面主题进行。
  本次论坛,与会学者和律师贡献了丰硕研究成果与丰富实务经验,大家围绕论坛主题,积极发言,充分讨论,碰撞出诸多思想的火花,分享了心得体会,收获了真知灼见。
  与会代表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必然包含法治的内核,而刑事辩护的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这个历史进程中,要努力实现刑事辩护全覆盖、要注重全程辩护,要重视刑事辩护的专业化,对律师权利的保障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同时,数字化、专业化、精细化给刑事辩护带来了新的挑战,但也蕴含着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