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法学院召开知识产权发展与人才培养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9-15 来源:天津大学法学院 作者:郭金石 徐墨涵

2023年9月13日,天津大学法学院在330会议室召开知识产权发展与人才培养座谈会。天津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北京大学)研究基地主任易继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挺,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郭文强,中汽中心首席专家、中汽信科总工程师王军雷,中汽信科知识产权研究室主任王亮亮,天津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法学院副院长杨健,法学院副院长于艳春,法学院副教授李春晖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于艳春主持。

image.png

孙佑海首先介绍了天津大学法学的历史沿革、近年来的发展进步和知识产权学科的主要情况。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体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学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法学科的发展,希望今后学院与市知识产权局、与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与中汽信科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学生实习实训、知识产权法律人才培训、科研学术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互利共赢,共同提高,为国家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image.png

吴挺介绍了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及直属单位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近年来主要推动的重点工作,包括试点工作组织管理、建设商标示范窗口、成立全国第二家商标巡回评审庭、荣获国家专利金奖等。吴挺指出,目前天津市的知识产权工作缺乏既懂知识产权又熟悉法律的高素质人才,希望天津大学多开设相关课程,通过学科交叉产出更多创新成果,推动天津市知识产权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易继明对天津市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包括成立知识产权战略委员会和知识产权价值提升实验室,切实促进本地产业发展;建立知识产权师评议机构,组织专业培训,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等。他建议天津大学法学院抓住机遇,响应市场需求,培养高端专业的知识产权法治人才。

image.png

张俊艳对易继明教授受聘为天津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介绍了天津大学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的基本情况,包括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成果培育等。她希望各方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共同将知识产权工作做好。

image.png

王军雷介绍了中汽中心的基本情况。他建议学校为工科学生提供知识产权选修课程的机会,提升知识产权意识;建议知识产权研究生更多招收工科背景的学生;希望加强与法学院的合作交流,更多推荐优秀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

image.png

会前,各位来宾参观了法学院院史馆。

image.png

 

 


责任编辑:李怡茹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