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司法·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法治保障”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发布日期:2023-09-27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李真慧 马茜祝

   9月25日,“能动司法·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法治保障”研讨会在重庆举行。研讨会旨在突出司法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的使命任务,探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金融司法发展路径,为成渝金融司法协同发展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以视频形式致辞,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以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法规部相关领导分别现场致辞,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成渝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东宁主持致辞环节。

  刘贵祥充分肯定了成渝金融法院揭牌以来工作成效,要求始终牢记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把握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主动担起千钧重任,在审判业务、审判研究、改革创新和人才培育等方面再出发、再发力,并从要努力在政治建院上做标杆、要努力在服务大局上做表率、要努力在改革创新上打头阵、要努力在廉洁司法上当标兵四个方面,把成渝金融法院这张“金名片”擦得越来越亮,力争走出一条遵循司法规律、符合成渝地区实际的金融专门法院建设和发展路径,打造“全国标杆性法院”,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重要支撑性作用,以“赶考”的清醒坚定奋力书写成渝金融法院时代答卷,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李永利指出,要汲取大智慧,消化吸收本次研讨会的良策建议,学习借鉴京沪金融法院建设经验,谋深谋实推动“全国标杆性法院”建设的平台、机制、抓手,切实提升金融司法能力水平。要服务大战略,紧扣金融服务实体、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推动大发展,围绕全国首家跨省域管辖法院特点,一体融合推进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培养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金融审判专家,打造一批在全国有辨识度的金融审判成果,产出一批在全国有知名度的金融审判品牌,奋力建设全国金融审判新高地。

  会议聚焦“能动司法·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法治保障”这一主题,围绕“金融风险治理与金融司法”“深化金融监管与金融司法联动 营造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良好法治生态”“房地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跨域专门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发挥”“互联网消费金融纠纷协同治理”等方面内容展开研讨和交流,在金融风险治理、提升金融司法数智化水平、构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模式、探索消费金融纠纷解决机制等提出了方案和解决路径。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高院、四川高院、北京高院等25家各地法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6所高等院校,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等9家重庆市有关单位以及相关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聚山城重庆参加研讨会。

  当天,与会人员参观成渝金融法院。据悉,“成渝金融法院成立”被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组织委员会评选为“2022十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创新案例”。


责任编辑:李怡茹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