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法治论坛在海口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09-28 来源:新华网

  2023年9月27日上午,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主办,协会企业权益保护办公室、海南章峨律师事务所承办,海南省律师协会支持、海南省山东商会、海南省蒙商联合会、海南省内蒙古文化研究会协办的“2023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法治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隆重召开,论坛有来自法律界、经济界、仲裁界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律师、商会代表、企业家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本届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召开。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张穹出席会议并讲话,张穹指出:中小企业法治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目前,中小企业的发展正在逐步走出困境,呈现出新的气象。中小企业在市场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是当前党和国家关注的大事,也是各级司法行政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

  张穹强调: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而中小企业所面临的法律风险发生机率更大,越是在中小企业亟需服务的时候,广大律师们越要主动站出来,与中小企业同甘苦、共患难,在主动服务中承担社会责任,彰显社会价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加大对律师的培训力度,广大中小企业家要信赖并用好律师队伍,努力构建新时代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共同体的新格局。

  协会副监事长葛磊致辞并表示,中小企业要发展,一定要管控好风险,此次高质量法律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法治论坛对于中小企业规范化管理与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以及推动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都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希望中小企业家们借助此次论坛,提高法治意识、防范法律风险,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加强沟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成长。

  海南省山东商会秘书长、党支部书记高正霞发表致辞,高书记在致辞中讲到,海南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时刻把经济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在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上取得良好成效。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企业权益保护(海南)联络处负责人、海南章峨律师事务所主任宋广凯在发言中表示: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中小企业的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而改善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还需要法律人对中小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提供更多的法律服务。

  在“高质量法律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演讲环节,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秘书长张建华、海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阎二鹏、海南章峨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杨程成分别从“积极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为中小企业成长提供法治保障”、“企业数据合规研究”、“中小企业在对外担保中的权益保护及风险防范”等方面展开深入专题研讨。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企业权益保护(海南)联络处授牌仪式,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耀军为企业权益保护(海南)联络处进行授牌。

  在“自贸港政策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圆桌对话环节,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原一级巡视员刘宪国,自贸区专家、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权益办副主任王兴尧、合规专家、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权益办副主任李彬、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贸港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振伟、海南律师协会副会长岳松、海南国际仲裁院发展部主任倪玮就“自贸港政策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圆桌对话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2023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法治论坛紧扣当前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和现实需求,名家荟萃,高朋满座,有效搭建了实务和理论界的桥梁,汇集众人智慧,推出高质量成果,助推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优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