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信托法前沿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3-10-09 来源:南开大学法学院 作者:王佳琦

2023年9月23至24日,“第二届国际信托法前沿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100余名中外信托法学者、实务工作者参加会议,南开大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向阳,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华琳教授,中国信托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闫建东,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周雯,天津仲裁委员会姜丽勇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南开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良主持。

李向阳代表南开大学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历史传统和办学理念以及南开法学近年来取得的积极成果。他指出本次研讨会聚焦国际信托立法及信托业务开展研讨,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性,期待各位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交流,为中国信托理论的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共同携手为新时代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更大的力量。

宋华琳表示,各国立法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比较法在我国信托法法律建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会议还专门关注了慈善信托和创新,非常具有前沿意义。他非常感谢韩良教授和各位嘉宾为本次研讨会所做的精心准备和贡献,希望本次会议能带来深刻的启发和丰富的收获。

闫建东表示,我国信托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本届研讨会了解国际信托立法动态,探究我国信托法的修订及信托业务转型,交流家族信托等业务创新,分析信托税收等问题。中国信托业协会也将以信托业务新分类为契机,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引导信托公司加快业务转型和创新发展,以实现信托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使命。

周雯表示,贸仲天津分会未来希望进一步加强和金融界的交流合作,加深了解金融行业对仲裁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推动金融行业,特别是信托行业对仲裁解决争议优势的深入认识和广泛运用,充分的发挥仲裁员队伍的专家优势,以专业优质高效公正的仲裁服务,助力信托行业高质量发展。

姜丽勇表示,近几年证券市场和债权市场的发展为律所如何给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同时实现风险控制提出了问题。本次研讨会为探讨信托法的修改和信托行业发展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同时也为法律界的人士更深入地了解客户、了解立法动态、了解审判动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不同法域信托立法新动态、资产管理信托与慈善信托、资产服务信托与信托业转型、信托纠纷与争议解决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据悉,第一届国际信托法前沿论坛于2019年4月在南开大学举行,100余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信托法修改的若干问题研讨、财富管理法律问题研讨、营业信托创新业务的法律问题研讨、家族信托的理论与实践研讨、慈善信托法律专题研讨、CRS专题研讨、信托税收立法专题研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信托制度领域的热点实务和理论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和展望。


责任编辑:李怡茹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