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法治思想青年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10-09 来源:中国法学网

2023年9月22日,习近平法治思想青年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承办。

习近平法治思想青年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着力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为青年学者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相互学习、彼此交流、共同成长的良好平台,增强青年学者的学术使命感责任感,并提升青年学者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水平和学术能力。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本次论坛将研讨主题确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理论基础和实施方案”。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等科研院校以及光明日报、《人民司法》杂志社等单位的专家、青年学者等近30人出席了会议。

 

image.png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林,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莫纪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杂志社总编辑黄文艺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张锦贵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青年学者专题报告环节,青年学者代表从不同角度汇报了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原创性贡献的研究成果,领域内的知名专家作了详细评议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本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霞研究员主持。

image.png

 

在专题报告第一阶段,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丰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郭晔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所科研处副处长孙南翔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灿华分别作主题报告。

 

image.png

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张翔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编审、《法学研究》副主编谢海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诉讼法研究室主任徐卉研究员等作了点评发言。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专题报告第二阶段,光明日报政治经济部、民主法治版编辑靳昊记者,《人民司法》杂志社李泊毅编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李文静副教授、段传龙讲师、张莹莹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刘志鑫助理研究员、朱学磊助理研究员分别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image.png

西南政法大学张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孙世彦研究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张效羽教授先后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发言。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论坛共历三个半小时,现场气氛热烈,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李怡茹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