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温州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25 来源: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秘书处 、温州大学法学院

2023年10月21日上午,“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商事法律制度”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温州君庭酒店隆重开幕。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主办,温州大学法学院、温州市法学会承办,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协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赵旭东,浙江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浙江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陆剑锋,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卫宇等600余位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出席了本次年会,共同研讨新时代背景下的商事理论与实践问题。

image.png


image.png

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慈蕴主持。

image.png

温州大学副校长、党委委员徐和昆教授在开幕式中致辞。徐教授代表温州大学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温州的历史文化以及温州大学90年来的办校成绩。他表示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有着“千年商港”美誉的温州举行,响应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他提出要聚焦“传承”、聚焦“发展”、聚焦“合作”,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回应人民群众对商事法治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整合力量和资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丰富发展。

image.png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卫宇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蒋院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温州创业发展史中形成的温州模式,他指出温州积累的丰富商事实践经验涵养了商法学知识体系建设的丰富土壤。他提出希望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学习新思想、开展真调研、加强广合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法治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广开调研新路,以更优质高效的法律制度供给经济发展的新路子,进一步深化在教育、科研、学术研究、司法实务、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开创中国特色商事法律制度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最后,他希望各位领导来宾、专家学者对温州各方面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把温州建设得更美更好更富有活力。

image.png

浙江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浙江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陆剑锋在致辞中指出,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浙江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续写新篇章,真正激发创新第一动力,不断推进浙江省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和商事活动蓬勃发展。本次年会根据当前公司法修订草案,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带来的商事法治命题进行深度交流,对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他介绍了浙江各级法学会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示将以此次年会为契机,继续深化商法学理论和实践研究,为加强商事法治建设,服务商事改革提供更多理论支撑。

image.png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总结了研究会过去的工作并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围绕公司法修订等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问题进行探讨,是商法学研究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商法学研究会各位同仁心系国家、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同时,他对商法学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解决商法学研究与实践中的重大前沿问题,在解决商事法律制度与营商法治环境建设上面多下功夫,密切关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开创新时代商事法治建设新局面。商法学研究会应当紧紧抓住历史机遇,进一步发挥研究会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的重要作用,从商法层面对重大前沿问题进行直接回应和深入研究,积极构建中国商法学自主知识体系,不断推动商法学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挖掘商法学领域的青年人才。继续加大对商法学青年学者的支持力度,为青年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和展示自我的平台,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业务能力突出、作风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四是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坚持以良法促发展,用制度规则来固化改革成果。

image.png

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赵旭东作“会长工作报告”。首先,赵会长对2023年年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他指出,从去年11月至今,商法学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新时期依法治国大局,坚持维护党的领导,牢牢抓住组织学术研究和扩展学术成果这个中心,依托学术论坛等基本平台,与相关高校紧密合作,在强化立法研究和学术理论研究等各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对过去一年研究会在公司法修改、组织巡回学术活动、组织破产法和电子商务法的研究等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商法学理论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重点汇报,并对商法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问题、商法学研究会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最后,他还介绍了此次年会的议题和主要安排,期待这次年会的成果会对我国商事法制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image.png

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检察官学院教授石少侠宣布了2022年度“中国商法十大事件与“中国商法年度人物“的评选结果。

image.png

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傅穹发表了获奖感言。

大会的主题报告阶段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周林彬教授和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凯湘教授联袂主持。

image.png

全国人大法工委经济法室林一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李后龙院长,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李有星教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韩长印教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俊海教授,分别围绕“公司法修订的若干重大问题:争议与选择”、“证券纠纷集约式化解的现代化转型”、“证券虚假陈述侵权赔偿司法新进展”、“破产法修改中的若干重点问题”、“董事责任制度重构:精准问责,合理容错,宽容失败——以弘扬企业家精神为视角”先后作了主旨发言,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凯湘教授对大会发言做出总结。

image.png

image.png

下午的会议由“单元分组讨论”与“学术论辩会”两个单元组成。

第一单元共设立四个分会场,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公司法律制度重大革新与公司法修订”、“证券法、企业破产法、合伙企业法与公司法联动修订中的制度”、“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与金融法治现代化”、“习近平法治思想下的营商环境与电子商务法新发展”四个主题展开研讨。

第二单元学术论辩会设置了“会长论辩专场”、“常务理事专场”、“商法新锐学者专场”、“海归学者专场”、“博士后专场”五个分会场,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公司法修订第三稿的最大隐忧是什么?”、“公司法修订第三稿中的公司资本制度正反评价”、“公司法修订第三稿的董事义务责任制度:立法成与败”、“他山之石:域外法视角看公司法修订第三稿的公司股权与分配制度之得失”、“青年视角:公司法修订第三稿的21世纪新经济立场”四个主题展开论辩。

本次年会面向中国商事法律制度现代化发展的重大需求,瞄准公司法律制度重大革新与公司法修订等重要问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营商环境建设等理论和实践的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对于促进商事法律制度现代化,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怡茹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