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天津论坛2023” 分论坛
知名学者共话“法治赋能数字治理”
发布日期:2023-10-26 来源:南开大学法学院

2023年10月21日,由南开大学和韩国崔钟贤学术院共同主办、法学院承办的“天津论坛2023” 分论坛二第四场“法治赋能数字治理”在天津康莱德酒店圆满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李训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张凌寒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郑曦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王燃副教授出席会议,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法学院李祥源教授提交书面发言稿,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华琳教授致欢迎辞。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法学院高通教授主持。

image.png

(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高通主持会议)

会议在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华琳教授的致辞下拉开了序幕。宋华琳教授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场会议聚焦于法治赋能数字治理进行研讨对于理论、实践发展及未来数字时代下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

image.png

(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宋华琳致开场辞)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郑曦教授进行了主题为“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司法中的应用、前景、风险与规划”的发言。郑教授表示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引发对关于人工智能风险规制的讨论和研究,指出治理应遵守相关的伦理和道德准则,治理策略的选择应突破“垂直迭代”立法模式,强化治理机构之间的协调性和能动性,加强数据权益的监管和保障以应对风险。

image.png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郑曦发言)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法学院李祥源教授提交了题为“数字证据的搜查与扣押”的书面发言稿,从扣押标的物是数字信息、信息扣押原则、扣押有关信息原则和证据排除法则四个方面对数字信息作为证据应如何搜查和扣押展开了详细论述,展示了韩国《刑事诉讼法》对数据证据的处理规则与原则。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李训虎教授以“刑事司法人工智能规制的新发展”为题,首先指出我国刑事司法人工智能的优势地位与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实现发展与规制的协调。其次,李教授在阐释“科林格里奇困境”概念的基础上表示应形成刑事司法保障人权与人工智能以人为本的深度融合技术赋权理念,同时在传统正当程序基础上发展技术正当程序加强规制,构建人机协同司法治理新格局。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李训虎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张凌寒教授围绕“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法律定位与分层治理”的主题,首先从治理框架、监管定位、规制工具三个方面剖析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治理现状,指出在现有监管框架下生成式人工智能治理存在的问题。张教授提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基础模型已经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应将其作为新型的法律治理对象,构建分层治理体系,通过协同演化使我国从单一场景的算法治理发展为适应不同治理目标的复合型系统性治理。

image.png

(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教授张凌寒发言)

天津大学法学院王燃副教授发言的主题是“非法电子证据的排除规则”。针对我国非法证据排除规则不完善的问题,王燃教授提出在实践中电子数据排除应该聚焦电子数据真实性而非合法性,并应该明确列举绝对排除规则的非法情形,限缩对瑕疵的解释。

image.png

(天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燃发言)

本次论坛邀请了数字法治治理领域的前沿知名学者,涵盖了人工智能的运用与规制、生成式人工智能治理以及电子数据证据的非法排除等多个主题,会议参与学者各有侧重,聚焦法治赋能数字治理的热点及难点问题,深入探讨和交流数字时代下我国发展法治的重要性,对提高数字治理法治化规范化的研究水平、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开展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与会学者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并鼓励推动参会学生积极学习研究。


责任编辑:李怡茹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