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暨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创新教研工作室系列活动之六“法律史研究经验谈”举行
发布日期:2024-03-15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2024年3月4日下午2点30分,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暨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创新教研工作室系列活动之六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02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马小红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法律史研究经验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高仰光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洪荞老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邓小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大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柴荣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姜晓敏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李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李德嘉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姜栋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娜鹤雅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胡斌讲师等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马小红教授回顾了自己的学术历程,并且就法律史研究分享了宝贵经验。马小红教授谈到,对历史学的选择源于自身在文史哲领域的志趣,对法律史的选择则基于自己对学术研究的向往。马小红教授认为,人大法学院法律史学科特点在于小而精,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向纵深发展。关于法史学科是历史学的法史还是法学的法史这一争论,马小红教授指出,法律史研究既要微观也要宏观,微观是以小见大地关注历史给今后的社会提出了什么问题;宏观是关注法学整体发展的景象以资借鉴。但是归根到底,历史学的法史和法学的法史是殊途同归的。对于为何要学习法律史这一问题,马小红教授认为,现实社会中的很多问题看起来是当代问题,但往往可以用法律史的思维来寻求解决思路,需要处理的是作为习俗的“软法”和作为制度的“硬法”之间的逻辑关系。此外,马小红教授还强调了广泛阅读经典书目对于做好法律史研究的重要作用。



与会嘉宾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邓小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大元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李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柴荣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姜晓敏教授等分别就法律史研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且分享了与马小红教授相处的点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旭副院长做会议总结,表达了对马小红教授的敬意,同时指出法律史是一门为法学提供精神内核的学问。



最后,学生们向马小红教授献花,王旭教授代表学院向马小红教授赠送礼物,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文  穆孟怡



责任编辑:高瀚伟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