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交流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4-04-08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3月28日,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以下简称“争端解决组织”)秘书处一行莅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以下简称“法学院”)。双方回顾了过去三年相互之间的紧密合作,分析了当前国际经贸纠纷解决大环境,在此基础之上就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法学学科建设、课题研究等可深化合作的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参加本次座谈的有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杜焕芳教授,法学院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研究院执行院长肖建国教授、秘书长张文亮副教授、副秘书长吴至诚副教授、副秘书长刘洋助理教授和法学院外事主管李钧老师,争端解决组织秘书长沈佩兰,综合事务部主任魏庆、案件管理组项目主管钟元、会员宣推组项目主管夏颖和崔彤。法学院副院长朱虎教授主持交流座谈会。

杜焕芳热烈欢迎争端解决组织秘书长沈佩兰及同事到访法学院,并向沈佩兰秘书长就任新职表示祝贺。杜焕芳回顾了法学院与争端解决组织在法学教育、法学研究、法学实践上开展的各方面合作,指出争端解决组织开展的工作完全契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中的指示精神,为推动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期待未来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服务党和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为国家涉外法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沈佩兰高度评价了过去双方所取得的合作成果。沈佩兰首先介绍了争端解决组织的概况,重点总结了组织在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工作上所取得的进展以及积累的实践经验。一方面,在现有的商事仲裁和调解规则的基础上,着力构建投资仲裁规则,同时加强争端预防机制的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推广涉外法治相关活动如全球工商法治大会、中新国际商事争端解决论坛等,从而更好地推动相关法律体系的建设和法律服务的完善。沈佩兰提出,未来期待与法学院在全球治理、组织建设、实务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

随后,双方就国际商事调解的发展趋势、争端解决组织的优势及应着力解决的问题、国际商事调解模拟法庭建设、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合作等议题展开了交流。争端解决组织综合事务部主任魏庆,肖建国教授、张文亮副教授、吴至诚副教授以及刘洋助理教授依次发言,双方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诸多重要共识,为日后深化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左天昊

文:陆一戈


责任编辑:高瀚伟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