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信会:注重法学与经管学科有机融合
——赵信会谈山东财经大学法学专业教科研特色
发布日期:2019-11-28 作者:本社记者 薛应军

image.png

赵信会

人物名片:赵信会,法学博士,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兼任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法学会诉讼法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法学会财税金融法学会常务副会长。

核心提示: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以法律为基础,坚持“务实、复合、开放”理念,强化法学与经管学科有机融合,形成了鲜明特色。其毕业生除以公检法作为主要就业方向外,还有相当数量的学生在金融、保险、财税、公司等部门就业。

“用一句话概括山东财经大学法学专业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特色,那就是务实、复合、开放。”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赵信会说,该校以法律为基础,注重人才培养及教科研工作,强化法学与经管学科有机融合,已形成了鲜明特色。

山东财经大学法学教育源于何时?人才培养具体有哪些鲜明特点?科研能力如何?日前,民主与法制社记者就此专访了赵信会。

三大特色

记者:贵校法学教育始于哪一年?请简要介绍一下贵校法学学科发展史。

赵信会:山东财经大学由山东经济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合并而来。法学教育可以追溯到原山东经济学院1983年成立的经济法教研室,其2005年成立法学院。原山东财政学院1998年设立政治法律系,2002年改建为政法学院。2011年,伴随着山东经济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合并成立山东财经大学,原法学院、政法学院合并成立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同年,我校获得法学硕士一级学位授权资格,法学专业被遴选为山东省特色品牌专业。2019年,法学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

记者:目前,贵校法学教育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赵信会: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校法学教育目前已形成了三大特色:

其一,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我院坚持“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不忘初心、牢记高等教育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的使命,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环节。在学校指导下,学院精心制定培养方案,力求实现法学专业基础课与法学相关课程的协调与融合、理论与实践的协调与融合、部门法学与理论法学的协调与融合,努力培养基础理论扎实、视野开阔,具备终生学习能力和持续学习习惯的复合型、实践型人才。同时,在学校支持下,学院不断完善教学过程管理,建立了系统的教学监督机制;以目标为导向,设计了科学合理的课堂教育、课外教育课程,形成了以读书会、理论兴趣小组、模拟法庭训练、法律援助等为主导的多元化课外教育体制。

其二,立足财经优势,凸显经管特色。经管学科是山东财经大学的优势学科,法学学科不但积极借助学校优势资源,凸显法学专业经管特色,而且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专门增设了具有经管类特点的课程:全校经管类选修课,面向包括法科学生在内的所有学生开放。目前,我们以新文科建设为理念和指导,正在筹划建立经济法特色班、国际经济法特色班。同时,我们利用山东省法学会财税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单位平台,融合校内外资源,促进财税、金融等学科发展,与实务部门联合建立了山东财经大学睿扬资本市场法制研究中心、财税法研究中心,编辑出版有《齐鲁金融法律评论》等。

其三,强化理论联系实践,弘扬和凸显法学学科的社会服务功能。在人才培养方面,除开设传统的模拟法庭、法律文书写作外,我们的法律诊所教育工作日渐完善,常与实务部门联合举办实战性法律实践教学,已分别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济南章丘区司法局等机关以及浙江靖霖律师事务所、山东祥天律师事务所、山东睿扬律师事务所、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等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策划了“山东财经大学·众成清泰法学名家大讲堂”“山东财经大学·靖霖法学公益讲座”等专题讲座。

平均就业率为94%

记者:和同类院校相比,贵校在法学人才培养方面,最大的优势什么?

赵信会:和财经类院校法学人才培养模式相比,我校法学人才培养更注重法学与经管学科的有机融合,更注重学生法学基础知识学习和基本能力培养,更注重务实开放办学。和其他非财经类院校相比,我校法学人才培养具有交叉、复合特点,它以法律为基础,兼具经管背景及相关知识培养。

记者:目前,贵校法学专业生源情况如何?现有学生多少人?师资力量、师生情况比例如何?

赵信会:我校法学专业学生生源遍布全国,山东省为主要生源地。近年来,我校法学专业第一志愿录取率达82%,2019年接收其他专业转专业学生11人。现在校本科生1261人、研究生207人。现有专职法学教师71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8人。本科师生比为1:17.76。

记者:近5年,贵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大部分毕业生在什么岗位就业?

赵信会:近5年,我校法学专业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4%,考研深造率接近30%,为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法学院系输送了一大批优质人才。

和其他非财经类院校的法学院系相比,我校法学人才除以公、检、法作为主要就业方向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在金融、保险、财税、公司等部门就业。

四大研究机构

记者:在法学研究方面,贵校目前已形成了哪些特色鲜明的研究机构?这些机构分别由谁牵头?其分别取得哪些重要成果?请举例说明。

赵信会:目前,我院特色鲜明的研究机构共有四个:

一是由我担任主任的山东财经大学诉讼法学研究中心。它先后承担包括教育部课题在内的省部级以上课题数10项,其研究团队在《现代法学》《法律科学》等知名法学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我们团队专注司法制度改革、检察改革、诉讼制度改革等研究,曾提交的取消错案追究制、不应当按照公务员管理法官等建议,已为相应立法或制度设计吸收。其中,我们团队提交的关于检察官惩戒的建议获得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

二是以纪建文教授为主任的山东财经大学法经济学研究中心。它从法经济学视角对权利冲突、碳排放交易、单位住房制度改革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数十项省部级课题,在《清华法学》等知名法学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三是以韩清怀教授为主任的山东财经大学农村土地法治研究中心。该中心以农村土地权利的多元化为视角、以土地权利的市场流转为目标,对农村土地法治进行系统研究。它先后承担了数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数十项省部级以上课题,其团队成员先后在《法商研究》《法学论坛》等法学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四是以于朝印博士为主任的山东财经大学·睿扬资本市场法治研究中心。它以法学与金融学交叉研究为基础,广泛吸引金融学方向上的专家及实务工作人员,对P2P、信用证纠纷中的举证责任等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团队成员先后在《现代法学》《社会科学》等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记者:在服务地方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贵校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果?

赵信会:我院教师积极参与地方经济、政治和法治建设。其分别以山东省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山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仲裁员等身份参与地方法治建设。2018年,我院被遴选为山东省政法干部培训基地,2019年被确定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

近年来,我院教师积极参与地方涉诉信访纠纷应对机制研究、参与“中国微信群群主与群员纠纷第一案”案件处理论证,多次获得山东省委政法委书记批示。

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发展需要

记者: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等新兴科技迅速发展,司法体制改革又在不断推进,贵校打算如何应对?

赵信会:目前,正在发生的科学技术革命主要是以数字信息发展为核心的技术革命,其正在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和人们的生活,也必将对法学教育及法学研究产生冲击。针对这些冲击,我校在法学教育上逐渐重视大数据、云计算在法学人才培养中的功能,不但增设了统计学课程,而且以此为基础课程,不断充实学生课堂外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科学技术的使用能力训练,以确保我校培养的法学人才能够很好地借助现代新技术,服务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

司法体制改革主要是司法责任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核心是裁判者独立审判、裁判者对案件终身负责。应对正在进行的司法体制改革,我校除继续强化法科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学习、专业能力培养外,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职业伦理教育、政治教育,根据现有情况来,目前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记者:如果用一句话介绍贵校的法学教科研特色,您会怎么说?

赵信会:准确说,这很难,笼统讲,我认为可以概括为六个字:务实、复合、开放。务实,最突出地表现在我院确立了切合实际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复合,最突出地表现为我法学人才培养注重将法学与经管等学科融合。开放,不仅体现在我校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建立了多种合作机制,还进一步地体现在我校正按照新文科建设要求、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需要转换和设计人才培养思路。目前,我们正在筹备以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为目标的“自贸区涉外法治研究中心”,预计其不久将正式揭牌成立。

责任编辑:于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