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法学院:全力打造一流人才
发布日期:2019-12-10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沈巍蔚

“高教园区派出庭”“模拟法庭”“调解室”……在温州大学北校区漫步,这些与法律息息相关的设置总是引人瞩目。

作为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温大法学院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办学定位,模拟真实的实操情景,不断提高专业建设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不仅在培养创新型法学人才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成为温州培养法务人才的摇篮,其生动实践还为浙南乃至全国的法务人才培养提供有益借鉴。

学生课堂:成立国内首家高校仲裁庭

“本裁决为终局裁决。申请人如不服本裁决,可以自收到本裁决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场劳动人事争议案正在温州大学模拟法庭开审,书记员小向同学正记录着当天的庭审记录,并将其归档入册。

这间瓯海区劳动仲裁委高教园区派出庭,2016年成立至今,主要审理茶山街道、南白象街道、丽岙街道、仙岩街道、三垟街道、梧田街道等范围内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是国内首家依托高校建设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被国家人社部作为全国典型加以推荐。这所仲裁庭由法学院教师为主,并充分地引导学生以书记员、仲裁员助理以及旁听等多种形式参与仲裁。

“法学专业实验实训中心”以“仲裁庭+调解中心+维权工作站+法律诊所+模拟法庭”为主要内容,将案件搬进学校模拟法庭开庭审理,瓯海区总工会设立职工服务中心高教园区分中心,温州市司法局在此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瓯海区人民法院设立调解中心,通过为社会提供法律援助、调解、仲裁“一站式”服务,大大提升了法学专业毕业生在企业法务方面的实战经验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该庭年均审理案件200件左右,2017年荣获浙江省优秀仲裁庭和浙江省示范仲裁庭,瓯海区职工服务中心高教园区分中心也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基层调解组织,成为该院创新实践基地教学模式新特色。

“每个月,我们都有一个‘实践周’,基本都是围绕温州本地案件,我们会跟随案件进展从市里到省里法院旁听,上个月我们就去了玉环法院。在校内,我们的模拟法庭也会开展实际案例的操作,大二的时候,我们理论还没完全学完就去打(模拟法院的案件)了,回来发现对下一课程起到很好的预习作用,帮助挺大的。”大三学生马锐和说。

近年来,卓越企业法务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法学院围绕“温州经济特色”紧抓以企业法务能力培养为重点,服务温州作为全国首片“两个健康”试验田。学院在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方面具有多年的经验与优势,实行“三主三辅一元素”的人才培养模式,校内开展一体化实践平台,校外开设实践实训基地,落实“双导师制”和“学徒制”,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满足区域经济与法治发展需求。

校企联动:“预订人才”备受青睐

北京大成(温州)律师事务所潘阳律师正在准备下一场的诉讼材料,这位2018年毕业于温大法学院的新律师早在大二的时候就被大成律所“看”上了。学院每年都会邀请温州知名律所律师、一线法官、企业法务前来授课,通过课内课外的交流,潘阳在大三的时候得到了大成律所的实习机会。“法学就业机会还是很多的,老师经常会给我们提供实习信息,群里也常有同学收到企业邀请,而且我感觉一年比一年多。”潘阳说。

随着市场经济迭代更新,企业对法律人才的需求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温州企业前来“预订人才”,即在法学生就读期间向院校提出专业培养,提供学生实习机会与毕业后的就业岗位。如温州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都向法学院学生投来“橄榄枝”,法检系统和政府部门对法学人才也是求贤若渴。

学院充分发挥地方性综合性高校的优点与温州民营经济先发的特点,在课程设计方面打造服务地方经济特色的法学与管理学的结合,强化法律基础结合管理学在企业领域的具体运用。在教学方式上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措施 ,将实务部门“请进来”辅助教育,让学生“走出校门”由实务部门主导培养,既注重理论学习又注重实践训练。

今年10月,16级法学专业140多位本科生与该系教授一同前往永嘉县桥头镇和青田县温溪镇进行企业法务考察和见习。在桥头镇先后对永嘉正华服饰、浙江天阳拉链、浙江新城纽扣饰品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对企业产供销状况和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交流,并为企业法务实践教学基地授牌。随后前往青田县温溪人民法庭,了解法庭建设、人员设置和审判状况,就下一步设置学生社会实践与法院达成了初步意向。当天带队的该院副院长周湖勇介绍,近年来,该院与温州市总商会、金州集团、温州中院、温州律协等实务部门共建了30多家院外法学实践教学基地,与温州市律师协会筹建浙南律师学院,开设法律实务讲坛与法律实务课程。该院2018年、2019年学生集中实习比例达到100%,就业率、专业相关度、创业率在省内排名均靠前。

学院特色:围绕地方特色服务地方经济

院长王宗正表示,结合现代科技技术,法学院计划将企业法务课程群向社会开放,为温州的企业服务,为温州“两个健康”示范区建设助力。几年前,法学院就在探索建设专门的企业法务课程群,对法学学生开放,现在正在建设在线企业法务课程群,探索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把传统课堂同步至网络,打造企业法务金课,并逐步将该课程群对温州全市的所有企业及有法务需求的各行业开放。

据悉,该院现拥有省级精品课程一门,市级精品课程一门,校级精品课程六门,校级精品课程群一个。已完成“企业法务”重点建设教材2部,建设1个“企业法务”精品课程群,形成企业法务教学课程体系,争取将《企业法务教程》等课程列为省级新形态教材或重点教材,并正在建设省级校外实践基地和校企育人项目。

“敢为人先、善于创新,不等不靠、自主创业”的温州人精神,始终影响着学院多年来的培育理念,据王院长介绍:“温州大学法学院自成立以来,考虑到所在区域特色,以服务地方经济为法学专业建设特色,温州恰好是民营经济发达区域,所以我们培养的方向一直是强调服务民营企业,助推地方经济。”

依法治企让企业法务这个新兴岗位悄然诞生并快速成长,这需要大批既懂法律又懂管理的法务人才。学校明确以企业法务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学科定位,将培养德法兼修、擅长处理企业法务的复合型、应用性、创新型法务人才作为专业特色,突出专业的比较优势和区位优势。学校致力加强校内外企业法务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推行团队教师挂职企业法务部门、吸引企业法务部门人员加入教师团队,将法学专业建设成为省内领先、在全国同类专业中有重要影响的、特色鲜明的省级特色专业。培育了解浙江企业、融通温州模式,熟悉地方特定企业的法务人才,输送服务地方经济、区域特色鲜明的法学人士。


责任编辑:薛应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