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2019-12-30 来源: CRLSS华政智库 作者:甘 芬

年终岁尾,需要回顾过去、盘点成绩,还需要发现问题、瞻望未来。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华东政法大学智库事业很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校智库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写新华章。作为华政智库的“航母”,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乘风破浪,不断远航;驶向“深蓝”,硕果累累。

现将2019年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的十件大事总结如下:

01

司法学研究院入选国家CTTI来源智库并荣获“最佳实践案例”奖牌

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入选2019年国家CTTI来源智库新增补名单,这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专门研究司法学的实体机构入选CTTI智库行列。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申报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究案例”,在2019年度CTTI来源智库精品研究成果评选活动中,入选“2019年度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 这也是我校智库首次有成果获此殊荣。

02

两家智库升级为“上海市级智库”

2019年4月,我校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组织申报上海市级智库,经过市教委多轮严格评审,2019年末我校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及华东检察研究院两家智库机构正式入选上海市级智库行列,这标志着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从此实现了从“校级智库”到“市级智库”的历史性突破,也标志着华政智库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03

我国首部《中国法治战略研究年度报告》发布

2019年10月,中心组织校内外专家编撰的《中国法治战略研究年度报告2018》由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研究“法治战略及其实施”状况的年度报告。该报告一经发布,便被《文汇报》、《解放日报》、《法制文萃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法治报》、《上观新闻》、《社会科学报》、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法院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以及被“上海高校智库”、“中国上海司法智库”等智库微信公众号推荐,产生了强大的社会影响力。

04

第五届全国司法学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4月13日,第五届全国司法学论坛在著名侨乡浙江文成召开,由司法学研究院与文成县人民法院主办,近两百人参会。论坛主题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暨企业破产与重组研究”。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司法界和学术界进一步加强了对涉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研究,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部分成果被中国侨联推荐到最高人民法院,最终被收入《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指南》一书,成为全国法院处理涉侨纠纷案件的参考。

05

第三届法治战略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24日,由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协办、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和司法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三届法治战略论坛暨《中国法治战略研究年度报告(2018)》发布会在上海市松江区举办,共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论坛以“法治与科技”为研讨主题,成果丰硕。众多媒体加以报道,影响广泛。

06

中心成立三周年,华政智库结硕果

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是华东政法大学举全校之力重点打造的高端智库,在智库成果产出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截止今年9月,中心工作运行已满三年。据初步统计,三年以来,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的智库成果共被认定300余项,高层次的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和部门采用的智库成果有200余项。中心专职研究人员智库成果的产量约占全校智库成果总量的70%,充分发挥了智库成果生产主力军作用。

07

崔永东教授受邀参加天安门国庆阅兵观礼盛典

2019年10月1日,是共和国70岁华诞,国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联欢活动。受中共中央统战部邀请,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司法学研究院院长崔永东教授参加了上述活动。国家兴则智库兴,国家强则智库强,华政智库为国家富强而戮力同心,砥砺前行,屡创辉煌。

08

崔永东教授主持的重大项目入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计划

由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司法学研究院院长崔永东教授牵头的重大项目——《司法学学科构建与基础理论研究》经过多轮严格评审获得立项,得到了上海市教委的重点资助。该项目是2019年度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计划立项项目中唯一的法学项目,也是近几年来我校唯一获得的该项创新计划项目。

09

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项目获批6项

2019年,我校共有6个项目获批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项目,包括“系列学术论坛”1项、“战略研究项目”5项。其中有3个是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及下设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申请的项目,分别为:中心常务副主任崔永东教授主持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郑志华主持的“提升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制度性权利研究” ,中心下设研究机构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教授主持的“‘人工智能的哲学思考’论坛”。

10

编辑出版系列丛书和辑刊

中心注重学术基础与智库成果的双轮驱动发展,深化学术研究,不断推进学术成果的社会转化,着力提升智库决策咨询服务的能级水平。2019年,《司法学研究2018》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至此已经出版6种。而《司法学研究》辑刊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至第5辑。另外,中心还编辑出版了“中外法治战略研究丛书”,由法律出版社出版了《法治社会与社会司法》、《诉讼法中禁止反言规则研究》两种。上述成果为华政智库提供了丰厚的学术积累,为智库成果的产出打下了坚实的学术基础。

责任编辑:马毓晨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