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勤谈天津财经大学法学教育特色
发布日期:2020-07-09 作者:李卓谦

111.jpg

近日,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经过学校、学院及校外专家论证正式通过,该院院长张勤倍感兴奋。2019年初,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在制定当年本科生培养方案时,就曾有成立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的设想,但由于多种原因未能实现,如今终于如愿以偿。2020级新生迈入大学校门后,该院将在秋季学期结束时从中选拔约30名学生进入“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

张勤说,该实验班设立的初衷,是希望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涉外法治人才。

在学科交叉中蓄势赋能

天津财经大学法学学科于1983年设立教研室,1995年成立法学系开始招收法学专业本科生,2004年成立法学院。经过多年的办学积累,天津财经大学法学专业在2019年国家“双万计划”建设中成功入选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

在张勤看来,高等法学教育,既要尊重法学教育的一般规律,又要结合自身办学优势、特长,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我们在尊重法学教育一般规律的前提下,立足财经院校特色,从经管学科中汲取营养,在学科交叉中蓄势赋能,从而创办了‘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张勤介绍说,天津财经大学有办学成绩优异的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涉外专业,还有办学特色鲜明的商务英语专业。此外,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所依托的国际法学科,于2005年取得国际法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积淀深厚,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5人,师资条件优越。“创办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也是我们从自身办学优势出发做出的选择。”

张勤表示,该院将充分利用在财经类高校创办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的优势,在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中实现“法律+英语+财经”的有机融合,力争在条件成熟时,再与学校人文学院合作,推动法学和商务英语专业的双学位项目论证、落实,在不断探索中形成该校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特色和风格。

整合资源 全力支持实验班

2012年中央政法委和教育部联合出台并实施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纳入计划之中,并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22家高校为“卓越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张勤认为这一举措极大推动了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

张勤表示,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整合学校现有优势基础上设立的“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在培养目标设定上,将坚持培养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涉外法律人才。它要求毕业生具备扎实的国内法、国际法专业知识和法务技能,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较强的实践运用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熟悉国际规则,能适应、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建设,可以在国际组织、涉外政府部门与司法部门、国际纠纷解决机构、涉外律师事务所、跨国公司法务部门等单位从事涉外法律工作。

为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整合教学资源,力求实现教学资源利用的最大化。目前,该院为法学专业本科生,开设了英美合同法、外国商法、法律经济学等双语课程。张勤表示,除此之外,该院还将整合学校现有涉外教学资源,集中对实验班人才进行培养,提升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益。

为此,在课程体系上,该院按照教育部本科法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10+X为指引,为学生设置了17门必修课。此外,还加强了法学基础课程设置,将物权法、合同法、侵权法纳入必修课程范畴。涉外课程,除国际法等系列课程外,加强了对外经贸课程的设置。在语言能力方面,设置了初级法律英语、中级法律英语、高级法律英语三阶段递进的课程。在总体课程体系中,英语语言类和全英涉外类法律课程占总学分的比重约为33%

国际交流方面,该院多年来已与境外多所高校初步达成交换项目意向。张勤表示,希望实验班的开设,为在校生交换项目的开展及毕业生海外升学创造条件,从而提升法学院的国际化水平。

从严要求 提升人才质量

张勤表示,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应坚持“宜早不宜迟”原则,同时也须考虑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过程中对学生学习能力和专业素质基础有较高要求。因此,该院安排在大一新生入学后第一个学期末进行“实验班”学生选拔,是考虑在考查学生外语语言水平的同时,将学生入学后第一个学期学业表现一并纳入考察。

目前,该实验班设立了学生激励机制。学习期间内,学业优秀的实验班学生将获得海外学习或实习机会。学业优秀的实验班学生,在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时,同等情况下,可以优先录取;在同等情况下优先获得到国(境)外合作院校攻读法律硕士学位或法律博士学位的资格。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张勤说,为配合实验班建设,除整合现有师资外,该院在2020年专任教师招聘计划中,将国际法作为专业方向之一纳入人才招聘计划。该院今年新招聘的三名青年教师均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的经历,具备开设全英或双语课程的能力。该院开设的部分英语课程和涉外类经贸方向限选课程,还将与学校人文学院外文系和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协商,争取聘请其专任教师承担相应教学任务。少部分课程将短期聘请境内外专家开设。

张勤表示,学生进入实验班学习,意味着与普通班相比,要求更高,相应地付出和投入会更多。在学习内容上,学生除完成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具备通过国内法律资格考试水平外,还要强化英语语言能力培养,加强国际法和外国法相关知识学习,其毕业时要具备在英语语言环境下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薛应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