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12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 黄楠

   9月28日下午,司法部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司法部举行。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司法部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冯世勇、时建中、常保国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签订仪式。司法部办公厅主任刘福臣主持仪式。


272B0D3CE153A79DC477D5FC4F2_C9E4A6FE_2AB7E.jpg

                 (司法部与中国政法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摄影 卢云开)
  会上,熊选国、马怀德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胡明代表学校对司法部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胡明指出,此次与司法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围绕深化法治理论研究、法治实践发展、法治人才培养、法治资源共享等领域开启全面合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5月3日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件大事,也是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高素质法治人才的一件喜事,更是深化部校合作、推进协同育人的一件盛事。
   胡明从三个方面阐释了此次合作的重大意义。首先,双方开展全面合作是适应新时代、促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时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不懈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通过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专业人才支持、坚实法律支撑、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其次,双方开展全面合作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服务依法治国的职责使命。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和青年成长成才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三年来,学校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将继续秉承“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办学使命和“四个服务”的价值追求,把优秀法治人才的培养优势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治理优势,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次,双方开展全面合作是学校综合改革、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这次合作覆盖4个领域,确定12项具体举措,聚焦法治理论和司法实践的最前沿,将有利地推进法治理论研究、法治人才培养、司法行政改革和法治文明建设。学校将把此次合作取得的卓越成效转化为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同时将此次合作的重大事项纳入学校党政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改革方案和发展规划一体研究、一体设计、一体推进,举全校之力、汇法学界之智推动合作框架协议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马毓晨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