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讲坛开坛,司法学研究院院长崔永东主持聘任仪式
发布日期:2020-10-23 来源: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

   2020年10月20日,司法学研究院举行聘任仪式,聘任蒋惠岭、张跃进同志为荣誉院长,聘任樊玉成、杨凯、江晨同志为副院长,聘任李振勇同志为秘书长,聘任朱国华、石新中、张建、王娜、王红曼同志为顾问,聘任陈湘、高佳运、李建波、李凯同志为院长助理。仪式上,由司法学研究院院长崔永东教授向各位受聘人员颁发了聘书。司法学研究院师生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023081626.jpg

                   (图为聘任仪式照片)

   然后,崔永东院长宣布司法学讲坛开坛,并全程主持了讲坛。首次讲坛由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原所长蒋惠岭教授主讲。第二次讲坛由公安部部级智库公安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州市前副市长张跃进教授主讲。第三次讲坛由司法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凯教授主讲。
   第一讲由蒋惠岭开讲,主题为“论司法的中央事权属性”。蒋惠岭从“国家结构与司法权归属”“司法权定性的“三步曲”“影响司法权归属的因素”“中国地方法院留下的困惑”“不同国家结构的相互借鉴”“省级统管改革展望”六个角度为切入点进行讲解。蒋惠岭指出,司法权定性可以分为“三步曲”,第一步是由法律来确定某项权力的性质;第二步是由权力主体按照法律规定去行使;第三步是为实现权力所提供的管理与保障。往往第三步是最复杂、最繁琐、最实际的一步,不是只宣布属性、提出要求就算完事了,而应当同时实现第三步,把保障做好。蒋惠岭强调,对于“省级统管”的改革展望,要继续推进,实现综合配套改革、提升统管后的保障标准、强化省级统管之后的跨区划监督机制、人才标准统一化、强化司法行政工作的自行管理。
   第二讲由张跃进主讲,主题为“理性认知和有效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张跃进强调,为更好地推进法治文化建设,首先需要充分认识法治文化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极端重要性,法治文化的重要功能,是让人们对什么是犯法的、不能干的事,以及犯了事会付出什么代价,铭记在心,并固化为自己的行为习惯,从而遵纪守法不去犯法;法治文化的重要作用,在于让公民心中有戒律,头脑清醒不侥幸、不犯法,并且善于辨别合法与非法、罪与非罪,积极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其次,需要注重在立法、执法和普法“三环节”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让立法为执法和守法提供依据,让执法令人敬畏法律行为规范,让普法引导人们增强法治意识并养成守法习惯,积极建设有助于规范人们遵章守法管理措施和物态实施。最后要以战略视角和有效战略管理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制定市域法治文化建设战略规划。从每一个城市和每一个层面法治文化上存在的问题入手,制定针对性强又务实的战略规划,包括每一年的实施安排。探索实践各种行之有效的法治文化建设载体,突出公务员,突出中小学生,有针对性地普及相应的法律法规,突出问题群体的针对性普法。
   第三讲由杨凯为主讲,主题为“公共法律服务与市域社会治理”,杨凯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特点。只有加强对群众诉求的深入广泛了解,才能明确公共法律服务的方向,从而有的放矢,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应当织牢一张网,即纵向贯通、横向集成、互联互通、高度共享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疏通两条线,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为群众提供同步和同质的公共法律服务。激活三大平台,完善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建设。发展四个体系,在区、镇(街)、村(居)实体平台基础上,搭建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指引或受理、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业务工作体系。锻造五支队伍,培养素质过硬的人民调解员、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工作者、司法助理员队伍。与此同时,要搭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平台建构(平台经济),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教现代化转型(法治经济),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的立法促进(制度经济)。


                 (图为颁发聘书现场)
   据悉,司法学研究院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一家专门研究司法学的实体在编科研机构,同时也是一个智库机构。成立6年来产出了大量的成果,出版专著20余种,发表论文100余篇,产出高层次智库成果数十项。与人民出版社合作出版了“司法学研究丛书”6种、《司法学研究》集刊5种;与法律出版社合作出版了“司法学与司法改革研究丛书”2种、“中外法治战略研究丛书”4种,为司法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学术积累。另外,承担各类项目20余项。司法学研究院致力于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先后培养司法学专业博士生5名、博士后6名、硕士生7名。
   2019年,经过相关机构多轮严格评审,司法学研究院入选国家CTTI来源智库,并于当年底在北京举行的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由光明日报社等单位主办)上被授予金质牌匾。其申报的由崔永东教授主持的项目成果《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究》荣获精品项目奖和最佳实践案例奖,并被授予银质奖牌,反映了业界对司法学研究院学术水平和社会服务水平的肯定。同时,《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究》的部分阶段成果还被编入最高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指南中,成为各级法院审理涉侨案件的参考,因而具有了“准立法”的意义。这说明,司法学研究院的科研实力与决策咨询能力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并且在业界和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力。司法学研究院的成功入选,不仅是我校智库事业的重大荣誉,也是我国司法学学科建设的重大进步,它标志着我校司法学研究院的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也昭示了我校司法学研究在全国司法学领域所具有的领先地位和前沿水平。
    司法学研究院成立于2014 年 6 月 23 日。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近百名。我国司法学学科的奠基人崔永东教授担任司法学研究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专委、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华东政法大学原校长何勤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副行长黄毅,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越飞担任该院荣誉院长。该院致力于将自身打造为中国司法学研究的思想库、人才库和资料库,建设成服务决策、服务社会、服务改革的高端智库。
   在社会影响力方面,司法学研究院不断致力于提高业界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该院先后举办了五届大型论坛——“全国司法学论坛”,每届论坛聚焦司法领域的热点问题,产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每次论坛都有来自司法界和学术界的数百名专家、领导参加,众多媒体加以报道,使论坛的影响力不断增长,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司法学研究院还与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合作举办“华政智库名家讲坛”、“华政智库讲坛”共50余讲,邀请司法实务部门的领导、专家和法学界的学者前来主讲,讲座内容通过媒体大力宣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在服务司法改革方面,司法学研究院曾与最高人民法院、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上海市政法委、上海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公安部部级智库公安发展战略研究所、苏州市公安局、广西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浙江文成县人民法院、瑞安市人民法院、青岛市南区人民法院等多家政法机关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通过课题、论坛等形式围绕司法改革等问题建言献策,为司法机关提供决策咨询服务。自2016年以来,该院专职研究人员围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问题申报上海市智库内涵建设计划项目,多次获批立项,产出了数十项项高层次的智库成果(省部级以上采批,其中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多篇)。其中,有部分研究成果被转化为具有实践指导价值的党政机关“红头文件”或者被编入“工作指南”,为助力司法改革、服务司法实践提供了思想和智慧。
   司法学研究院在建言献策、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服务决策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司法学这一新兴学科的科学化、系统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为我国的司法改革提供了理论引领和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马毓晨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