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懿:培养具有“边疆特色”的警务法律人才
发布日期:2020-10-23 作者:汤瑜
李光懿,云南警官学院法学院院长、教授,兼任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理事、云南省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云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副会长。

111.jpg

“在全国公安院校中体现云南特色,在云南高校中体现公安特色。”近日,云南警官学院法学院院长李光懿接受民主与法制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该法学院坚持教学、科研与实战紧密结合,不断深化与学校禁毒学院、反恐怖学院的协作,共同育人,探索形成了具有“边疆特色”的办学模式。

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云南警官学院始建于19504月,前身为云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经过多年发展,该校已成为国家反恐怖综合培训基地、公安部禁毒警察训练基地、商务部及公安部确定的外籍警察教育培训基地、全国县市公安局长培训基地等,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集体三等功两次。

据李光懿介绍,在人才培养方面,该校法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结合公安院校警务化特色管理,探索形成了“教研室负责制”“导师制”“学长制”等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了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个性发展与共性锤炼共同发展,并为此开展实施了“两线并行、四个平台、五个模块”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李光懿说,“两线并行”是以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为主线,将实践教学贯穿于人才培养整个过程,实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齐头并进;“四个平台”是将课程结构分为素质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素质教育拓展平台、实践教学平台;“五个模块”即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限定选修课、任意选修课模块。

“我院注重发挥警务化管理优势,强化学风建设。”李光懿说,该法学院将学生日常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纪律纳入奖学金等各项荣誉评定中,以促进老师与学生之间双向监督,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

同时,注重理念更新,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李光懿表示,该法学院坚持以培养应用型法治人才为主,结合公安院校专业特点,不仅安排教师到基层公安机关挂职锻炼,参与实战一线办案,积累警务实战经验,丰富法律教学内容,还为云南省怒江州、瑞丽市等地公安机关的疑难案件和涉黑专案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意见。同时,在教学中突出刑事法律及行政法律的实践内容,将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

多年来,云南警官学院法学院积极推进“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

李光懿表示,该法学院重视教学团队建设,现已形成警察法、刑事法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商法律、犯罪学五个教学团队。其中,警察法教学团队、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6名教师被评为省(部)级优秀教师。

该法学院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建立了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其中,《警察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目前,我们已形成了以精品课程为引领,以教学团队为基础,以教学名师为示范、以打造‘金课’为重点的课程建设体系。”李光懿说。

该法学院注重实践平台建设,建有法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和模拟法庭实验室。“购置模拟办案平台,将法律、法规数据库和案例库等实战化教学资源,运用于日常教学。”李光懿说,该院获批的《法学专业综合改革》《卓越警务法律人才计划》《普通高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正在建设与实施,这将进一步推进“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取得实效。

近年来,该法学院还邀请昆明市各级人民法院入校现场开展案件审判活动,让学生观摩庭审,推动理论教学与司法实践的融合;分别与昆明市公安局、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建水县公安局、勐腊县公安局、马关县公安局、瑞丽市公安局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法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实现理论实践双向互动。

联合其他学院“共同育人”

云南警官学院法学院不仅重视实践教学,同时积极深化与禁毒学院、反恐怖学院的合作,协同育人。云南警官学院现有法学、禁毒学、侦查学等19个本科专业,其中禁毒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首批面向全国招生的优势特色专业。

李光懿表示,在禁毒与反恐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该法学院开设法理学、宪法、警察法、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犯罪学等课程,强化其对禁毒与反恐法律制度的全面系统研习与训练。特别是,课程还紧密结合发生在云南的毒品、“涉恐”案件,对警务活动执法依据、程序进行详细讲解和重点评析,以提升学生警务操作技能。

同时,该法学院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地方立法、修法工作。“法学院与禁毒学院共同承担了《云南省禁毒条例》修订起草及其释义编制,与反恐学院共同承担《云南省反恐怖主义条例》的起草工作,并参与《反恐怖综合培训教学大纲》编撰工作。”李光懿说。

目前,云南警官学院法学院是云南省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禁毒法律建设研究会、边境管理法治研究会、国家安全法律研究会以及云南省地方立法研究会成员单位。该法学院围绕云南公安“禁毒、反恐、安边、稳藏”重点任务,加强法学与禁毒学、反恐学、侦查学、治安学等公安学科的结合,形成了一批科研成果。比如参与制定《南亚东南亚国家跨境警务执法合作机制》《跨境反恐警务执法合作机制研究—以中国与东盟各国合作为例》等。

李光懿说,今年是云南警官学院建校70周年,面对学校“立足公安,服务社会”定位,该法学院将坚持“在全国公安院校中体现云南特色,在云南高校中体现公安特色”的发展思路,培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卓越警务人才。

 


责任编辑:薛应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