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大荣获第十八届“贸仲杯”辩论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11-24 来源:中南财经大学法学院

2020年11月15日至20日,第十八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CIETAC CUP)成功举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国际模拟法庭辩论队荣获全国二等奖,同时包揽最佳文书状、最佳辩手等奖项,获得主办方与来自全球仲裁员的极高赞誉,展现了中南财大法学一流学科的实力。

中南财大代表队教练由国际法学系丁教师汉韬担任,法学院2018级诉讼法系研究生李美琪,2019级国际法系研究生向依婷、李江涛,2018级本科生汪枭、郑知仪、王蕊、林霖、周昕怡为队员。代表队在本届比赛中发挥出色。

循环赛先后交战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暨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群雄逐鹿,中南财大学子以专业的辩论技巧、扎实的法律功底、严谨的逻辑思维、出众的语言能力以及默契的团队配合赢得了仲裁员们的青睐。最终,赛队荣获团体二等奖、“最佳书状奖”,队员汪枭、王蕊分获“最佳辩手”、“突出贡献奖”。

组队以来,教练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以法律文书习作提高法律调研技能、思辨能力,以线上模拟对抗提升庭辨技巧。最终,赛队克服了领域新、资料少、争议大等诸多困难,呈现一份满意的答卷。

五个月的艰苦训练中,法学院薪火相传,赛队除了得到国际法系钟丽、丁汉韬、张珍星老师的悉心指导,往届优秀队员钟晓娜、华立言也在暑期备赛、资料收集和模拟庭辩阶段,给予了新队员强有力的支持。

此次赛事,队员不仅拓展了相关法律知识和理论,还提高了法律写作、法律适用、法庭辩论和法律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水平。在为中南财大学争得荣誉的同时,也扩展了学校国际模拟法庭队伍的研究领域,为学校成为国际模拟法庭强队添砖加瓦!

 

赛事简介

    “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法庭赛(以下简称“贸仲杯”)是我国国际商事仲裁领域最高级别的英文模拟法庭赛事,也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The Willem C. Vi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Vis Moot”)认可的首场全球赛前赛和中国区域赛,使用Vis Moot相同案例与仲裁规则,比赛全程以英文进行。本次竞赛历时5天共145场比赛,由22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位仲裁员、法学教授、跨国企业法务以及律师等专业人士组成模拟仲裁庭,来自全国知名法学院校69支代表队700余位参赛选手担任模拟案件中的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依照模拟案情提交书状并进行口头庭辩,规模宏大,盛况空前。

本次赛题以新冠疫情为背景,围绕几大生物制药公司在疫苗研发、生产过程中的竞争与知识产权许可纠纷展开,囊括了第三方加入仲裁程序、远程开庭、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对混合合同的适用、卖方知识产权担保责任等时下热点议题。同时首次开创性地使用全程线上庭审方式,仲裁员与参赛队员通过远程接入的方式参加庭审,仲裁庭可以准确完成身份识别、庭前讨论、文书交换、证据展示、庭后合议等环节进行线上模拟庭审,是在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下使青年法律人与国际争议解决领域具有前瞻性、未来性的争议解决方式接轨作出的全新尝试,也为法律从业者从事争议解决和法律实践提供了新的思路与示范。

更多赛事获奖信息点此了解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