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锡锌应邀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讲学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官网 作者:薛应军(整理)

11月23日,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教授王锡锌,应邀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做了题为“黑名单:治理技术创新还是误用?”专题讲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副院长冯辉、院长助理王乐兵、张欣副,以及该院教授边永民、李俊等以及近百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在本次讲座中,王锡锌表示,行政机关将行为人列入黑名单的行政行为是一种行政处罚而非信用监管手段。针对该主张,王锡锌从“社会信用体系”“失信联合惩戒”的概念理解、失信联合惩戒的规范背景、黑名单及失信惩戒制度的法治化制度架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同时,他认为,基于当前社会信用体系“数治”与“法治”的二元结构,失信联合惩戒法治化的重要命题可以被理解为如何将具有自创的“数治”治理纳入“法治”框架。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