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枫桥经验”基本理论问题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30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2020年11月29日,由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时代“枫桥经验”基本理论问题学术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召开。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孙国华,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汪世荣等出席会议。来自公安部公安发展战略研究所、杭州师范大学、浙江警察职业学院、中共诸暨市委政法委、诸暨市枫桥经验研究会、诸暨市枫桥经验发展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法学院、宁波大学法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会议。

ͼƬ1.png

 

ͼƬ2.png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孙国华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涵和西北政法大学学术团队研究“枫桥经验”的两大阶段,对西北政法大学师生继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时代“枫桥经验”理论研究提出要求和期望。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做主旨报告,他深情回顾了西北政法大学研究“枫桥经验”的历史,高度肯定研究院近年来开展“枫桥经验”研究的重要贡献。他指出新时代“枫桥经验”不仅仅是浙江的地方经验,而是已成为国家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案和“中国经验”,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组成部分之一。西北政法大学作为过去十五年“枫桥经验”理论研究的重镇,起步早、实力强,未来有责任继续引领“枫桥经验”研究,将相关研究推向新的高度。贾宇着重介绍了浙江省检察机关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少捕慎诉”为方针,以社会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为理念,将之融入“四大检察”工作的主要经验和体会。

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褚宸舸主持会议开幕式。在开幕式上,贾宇、孙国华、汪世荣为研究院顾问代表李集合教授、陈善平会长、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朱继萍教授、新聘任的三位副院长余钊飞教授、马成副教授、王斌通讲师颁发聘书。

会议第一单元由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李瑰华主持。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教授朱继萍,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侯学华,浙江警察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黄兴瑞,褚宸舸分别作发言。朱继萍以“人民调解与新时代‘枫桥经验’”为题,介绍了基层政府在运用人民调解机制化解矛盾纠纷时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方式、要素、效力等。她认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最大优势是能够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侯学华以“‘枫桥经验’基层社会治理的时代典型”为题,介绍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时代向度、实践逻辑与典型示范等内容。他认为新时代“枫桥经验”代表了中国特色基层社会治理的典范式理论总结。黄兴瑞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为题,讲解了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内涵及其意义,认为在新时代“枫桥经验”指引下,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应当以服务导向、全民参与、三治融合、智慧治理为基本原则。褚宸舸以“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层社会治理制度体系”为题,认为未来研究应当集中于三大问题。

会议第二单元由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朱继萍主持。诸暨市枫桥经验研究会会长陈善平,西北政法大学培训中心主任教授李集合,浙江警察职业学院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卢芳霞,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教授冯卫国,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北政法大学基层司法研究所所长、教授王国龙分别作发言。陈善平认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我国执政理念与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发展的重要理论结晶,制度创新是“枫桥经验”坚持发展的强劲生命力。李集合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培训中心开展“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为主题精品培训的情况。卢芳霞介绍“枫桥经验”57年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的研究成果。冯卫国认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需要坚持八大思维。王国龙以“法院参与基层治理及其角色定位”为题,认为应当充分发挥法院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会议第三单元由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余钊飞主持。公安部公安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昌军,宁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何跃军,山东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副教授刘加良,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窦竹君,华院数据产品副总裁龚学敏分别做主题发言。杨昌军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治安体系现代化”为题,介绍了中国治安主体的演化路径、治安效能的内卷化问题。何跃军以“矛调中心的实践难题与优化路径”为题,介绍了以矛调中心建设为核心的“最多跑一地”行政职能改革的基本内涵、主要内容,以及矛调中心建设所存在的实践问题与改善建议。刘加良介绍了其研究“枫桥经验”的自身经历,认为“枫桥经验”理论研究应当更需要接地气,研究队伍的学科背景需要更加多元化,不断推动“枫桥经验”的制度化、法治化。窦竹君以“传统中国的社会治理机制”为题,认为“枫桥经验”的理论研究需要深入挖掘发源地的历史文化基础,注重运用“枫桥经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实效性,充分调动经济、人情、政治等多种社会资源。龚学敏以“科技赋能基层社会治理”为题,认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需要以人为本、以法为依、以科技为支撑。

会议第四单元由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马成副主持。陕西榆林市子洲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军,陕西铜川市王益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吕亚军,陕西安康市旬阳县白柳镇党委书记朱代富,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张耀龙,陕西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教授董青梅、西电科大惠民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中超依次作发言。李军主要分析了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原始化、请求权模糊等现实难题,并提出了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优化路径,包括纠纷化解者重塑、“12345”枫桥法庭工作法创建等。吕亚军以“打造新时代城市版‘枫桥经验’”为主题,主要介绍了铜川市王益区在发扬“枫桥经验”进行社区治理的成功经验、存在问题与改良路径等。朱代富以“党建引领融‘三治’社会治理重创新”为主题,介绍了白柳镇旬阳县以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为基本精神,借鉴“枫桥经验”,运用“三力联调”模式化解矛盾纠纷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张耀龙,以“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民呼我行’基层治理新格局”为主题,介绍了碑林区运用“枫桥经验”进行社会治理的成功经验。曾中超结合实践经验,提出了对于枫桥经验的更深层次的理解。

各单元报告结束后,汪世荣对本次会议做了精彩评议与总结,认为实践要和研究相互推动,并且对于未来深化全国“枫桥经验”研究提出了建议,对研究院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