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开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0-12-02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官网 作者:徐子凡(整理)

    11月27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京京仪大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全国人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单位的评审专家,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近60人参加会议。据悉,该项目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焦洪昌主持,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征主持。

  项目首席专家焦洪昌从选题总体框架和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思路、重难点、研究队伍等十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整体性介绍。他指出,本课题立足历史逻辑、理论逻辑、规范逻辑和实践逻辑四个维度展开,通过研究制度,形成对国家的制度总结,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学术体系。
  子课题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蒋劲松就“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大表大会制度理论创新研究”进行了汇报。他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创新是一个总问题,首先需要为如何解决具体问题寻找理论依据,应充分梳理并总结马列主义理论体系中与人大制度密切相关的论述,将其作为构建中国特色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法学话语体系的理论依据。

  子课题负责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齐小力针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规范体系研究”进行了汇报。他指出,本部分研究要着重梳理涉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范条文,从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规范研究、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规范研究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规范研究三个维度,建构和完善涉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范体系。

    子课题负责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胡弘弘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大表大会制度实践运行研究”进行了汇报。他介绍,组织运行研究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中重要的领域,全国人大组织法及议事规则修改既是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规范上的更新的体现,也是对实践运行制度的一个确认。子课题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秦奥蕾教授就“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大表大会制度历史逻辑研究”进行了汇报。秦奥蕾教授指出,在历史解读的基础上,坚定“坚持”与“完善”两个基本方向。从历史发展规律、历史必然性、历史证成、新时代特征、历史坐标特征五个主要方面来解读研究内容。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课题研究的重大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并从不同视角对课题研究进行了探讨,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