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召开“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法律问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2-03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官网

11月23日,“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法学院106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中心主办,由该研究中心主任高华副教授主持,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左海聪、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曾文革、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漆彤,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姜芳、副院长教授徐军华、国际法教研室教授邓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姜芳提到,在国际形势纷繁变化的当下,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和机遇,如何推动“一带一路”的顺利实施和发展,是国际法学科研究领域中的重要课题。本次会议就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法律问题展开研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左海聪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经济和国际商事法律制度的演进”发表了演讲,他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理论及战略意义,并将“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国际公共产品进行对比,着重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下贸易、投资及金融体制的演进,并就该倡议背景下国际经济和国际商事法律制度所面临的问题,与参会的其他专家进行了探讨。

漆彤以国际经贸规则重构为背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与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分析了国际经贸规则的特点,阐述了当代国际经贸规则面临的挑战,从构建规则网络、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创新争端解决机制等几个方面就“一带一路”经贸规则的制定提出了建议。

曾文革发表了以“西部陆海新通道视野下铁海联运国际规则面临的问题与因应”为主题的研究报告,重点介绍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历程,并对陆海新通道建设背景下海铁联运规则的意义进行了论述。他还以现有规则存在的问题为导向,介绍了我国关于海铁联运的立法与实践,并将重点落实在应对策略的探讨上,引导参会专家展望西部陆海新通道背景下的海铁联运规制发展的未来趋势。

邓烈以“中印关系变局及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法律挑战”为主题发表了个人观点,他对中印关系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强调了印度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地位、中印关系变局对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的重大影响。最后,他将中印关系和中美对抗问题结合起来分析,指出了中印、中美关系对于“一带一路”实施的法律挑战,并对此问题提出了应对策略。

高华将“一带一路”的研究视角着眼于国际背景之下,以欧盟为切入点,发表了“欧盟外国投资审查制度变革及应对”的主题报告。她详细分析了欧盟外国投资审查制度变革的动因及特点、欧盟变革对于中国企业赴欧投资的负面影响,从引导和推动国际投资规则的制定等方面提出了中国的应对策略。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