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再次走进北京大学
发布日期:2020-12-21 来源:北京大学法学院官网

12月18日上午,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再次走进北京大学。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为北大法学院师生带来题为“智慧法院的跨越发展”的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邱水平会见姜伟一行。最高法政治部副主任、新闻局副局长李广宇,最高法政治部宣传教育部部长连丹波,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办校办主任孙庆伟,以及法学院院长潘剑锋、党委书记郭雳等出席活动。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主持。

据了解,2019年起,中央政法委牵头,联合最高人民法院等中央政法系统单位及教育部举办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2019年10月18日,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首场专题讲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从社会发展、时代变迁的视角”在北京大学开讲。

姜伟以“智慧法院的跨越发展”为题,从建设历程、实践成效和发展前景三个方面,梳理了智慧法院相关的法律问题和技术问题。他指出,智慧法院不仅仅是信息化的司法运用,而且是人民法院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根本的一项基础性工作。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加快建设智慧法院的目标。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就类案智能推送和检索、地域差别对智慧法院体系化推进的影响、个人信息安全、涉外诉讼和智慧法院的跨越发展与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姜伟结合实际对提问一一予以详细解答。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