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公法讲座——“地方立法中的若干问题及其对策研究”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22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2020年12月16日下午2点文澴楼217教室内座无虚席,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系硕士生导师刘嗣元以“地方立法中的若干问题及其对策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该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系教授胡弘弘主持,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系教研室主任陈新、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系副主任江登琴担任与谈人,该院研究生到场。

刘嗣元从“如何进行学术研究”切入,通过分析一些典型事例,指出当前理论与实务“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而理论与实务的融合是重要趋势。理论研究必须关注中国实践,要有思想性、逻辑性和历史性;具体实践必须充分理解法律规定,避免机械适用法律。在此基础上,刘嗣元教授从央地之间和部门之间事权的划分、地方立法应当坚持的原则、地方立法的基本程序、地方立法中存在的十个问题及其对策、地方立法实施的监督与保障五个层面展开了本次讲座的框架体系及主要内容。

刘嗣元指出,《立法法》对于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事权划分是静态的,但静态设计如何考虑动态变化值得深入思考。

陈新、江登琴先后围绕当前存在的理论与实务“两张皮”现象、地方执行性立法该如何体现地方特色、地方创设性立法的空间究竟有多大等问题,与刘嗣元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探讨。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