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晋级“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竞赛”全球决赛
发布日期:2021-01-01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2020年12月23-25日,随着欧洲新冠疫情加剧升级,英国牛津大学主办的第十四届“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下称“普莱斯模庭竞赛”)的亚太区域赛(第八届,下称“亚太赛”)依然如期在线举行。本届亚太赛共有来自新加坡、菲律宾和中国的10支队伍参与,其中不乏新加坡管理大学(上届全球冠军)、菲律宾Diliman大学(本届亚太赛亚军,含决赛最佳辩手)、新加坡国立大学(本届亚太四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等传统强队,竞争激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下称“贸法代表队”)先后与菲律宾Diliman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的代表队交锋,最终跻身“亚太四强”,成功晋级在牛津大学举办的全球决赛。作为中国高校的唯一代表,贸法代表队将于2021年4月征战英伦。
    这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在2020-2021年度国际模拟法庭赛季的第五项赛事,也是本赛季以来贸法队伍在国际平台上的首次突破。此前,该院已在10月举办的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深圳杯”中夺冠,在11月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中成功卫冕。

据了解,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竞赛(The Price Media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由英国牛津大学创办于2008年,现为牛津大学博纳韦罗人权研究所(Bonavero Institute of Human Rights)主办,是当今传媒法领域最权威的国际模拟法庭赛事。该赛事要求参赛学生从国内、区域及至国际视角对传媒法和人权法进行比较研究,就赛题体现的前沿热点问题撰写书状、展开庭辩。历经十余载,“普莱斯模庭竞赛”已发展为一项世界级国际学科竞赛,在全球主要大洲均拥有分赛区。

    本届赛题关注疫情下的公民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设定一个拥有2000万人口的热带国家(Ized)出现了一种称为“NIDV”的传染性病毒,其传播途径可能为性传播或病媒传播(蚊子),但尚无定论。该疫情引发了紧急状态立法、授权政府指定集会地点、使用武力驱散集会、限制社交平台上的集会、限制发表有关疫情的言论等矛盾冲突。参赛队伍就反思疫情下的言论自由、治理谣言等前沿议题隔空对话,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