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及马治国教授获学校表彰
发布日期:2021-01-27 来源:交大知识产权

1月21日,西安交大召开2020年人文社科科研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卢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人文社科单位领导和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受表彰人员、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创新港人文社科研究院各研究所负责人、国家级重大项目负责人、学术骨干、青年教师代表等150余人通过主会场和11个网络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人文社科科研工作,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表彰了“十三五”人文社科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被授予“基地(智库)先进团队” ,马治国教授被授予“基地(智库)先进负责人”及“重大科研项目先进个人”称号。

1985年,为了服务法治建设的需要,西安交通大学开全国理工院校之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前身“西安交通大学技术经济法律研究中心”应运而生。旨在发挥交大独有的技术优势,探讨技术、经济与法律三者之间的关系,培养复合型、交叉型的人才,并开始招收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是全国最早的经济法学硕士点之一。

2004年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并被列为陕西省首批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多年来紧密围绕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舆论引导等公共功能,打造一流科研团队,立足“一带一路”开展学术交流,致力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努力,建设专业化高端智库,已经成长为陕西省知识产权教学、科研、实践、人才培养的重要综合性平台。2018年知识产权研究院正式成立,致力于进一步加强校内外资源整合,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层次、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

近年来不仅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一般项目、863重大专项、国家软科学项目、博士点基金、教育部项目、省社科项目、省软科学项目、人大委托立法项目以及各类横向课题百余项,还培养了硕博士研究生600余名,他们在各行各业传承着我校高素质、复合型法学人才培养精神,发挥着重要作用。

同时,秉承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浪潮之中,开展相关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与美国、英国、德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学术机构、大学及实体保持密切联系。通过持续性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不断澄清知识产权领域的一系列理论问题,指导知识产权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实践,并促进我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和理论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合力筑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实施机制,已产生广泛影响。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