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举办科研成果汇报会议
发布日期:2021-02-25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2021年2月22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法学院姬亚平教授指导的在校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顺利开展了学术研究成果汇报线上会议,在燕晓婕博士的主持下以小组为单位,采用了先汇报个人研究成果后组内讨论的方式。姬亚平教授逐一对十位同学的论文提出了建议和指导并做了会议总结。

科研汇报会上,十位同学主要就纪检监察、停诉息访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踊跃发言和深入探讨。

第一组同学主要就纪检监察方面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汇报。燕晓婕博士探讨了《纪检监察与行政监察对公共行政权力的协同监督》,从当前设立国家监察委之后权力监督的角度来论证二者是否能够进行协同;吴腾作了《监察法人才的本硕博培养探究—以西北政法大学为例》的报告,阐述了我校对于培养监察法人才的本硕博研究机制探索;陈玉婷就《违反党纪行为的追责时效研究》进行了分享,在论证了时效制度的建立对于维护社会秩序的优点之外,结合民法、刑法的时效制度对违反党纪行为的追责时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王艾捷分享《论纪检监察案件的证明标准》,建议采取将纪检监察案件的标准多元化的标准来评判。

第二组同学分别就行政检察、停诉息访协议和村委会行政主体资格问题进行了汇报。于晓旭博士采取大量案例归纳分析的方式来形成了《关于停诉息访协议的案例总结分析》,提出关于停诉息访协议是否是行政协议等疑问;刘秋含分享《新时代行政检察下对具体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阐述了新时代行政检察的职能变化以及行政检察是否能够对具体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监督;韩小亚从行政主体的概念和特征、公行政、公权力和法律依据以及确认村委会行政主体资格的意义等方面阐述了《关于村委会是否具有行政主体法律资格的法律思考》。

第三组同学分别就压力型体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和法官员额制度进行了汇报。申泽宇从政治学角度来阐述了《压力下的狂欢——评<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介绍了在公务员及党政部门等中存在的压力型体制,对当代中国的压力型体制进行了优缺点的分析和论述。聂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研究》,由现存的集体收益分配和土地补偿分配纠纷问题出发,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界定原则、方法等进行了研究。李承霖《员额法官眼中看员额——对话中的制度评价及展望》采用访谈报告的形式,了解分析我国员额制度实施的情况,提出相关建议。

在本次科研成果汇报会上,同学们充分发表了自己的研究观点,并在讨论点评环节中对其他同学的论文进行提问和补充,形成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在导师点评环节中,姬亚平教授耐心对每位同学的文章进行分析,指出文章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应的修改建议,对于有价值的研究方向、方法表示肯定。

最后,姬亚平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完善修改自己的论文,并推荐法学名家的书籍供大家学习取经,要求同学们注重日常积累,精读好书培养问题意识,提高文字功底,字斟句酌写出优质文章。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