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法学院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大陆地区第一名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清华大学法学院

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于3月4日正式发布,清华大学法学院排名第27位,位列大陆地区高校法学学科第一名。清华大学法学院自2011年进入世界前50强以来,今年已是连续第11年位列世界前50之列,最近三年分别排名第28位、第27位、第27位,连续三年进入世界前30强,稳定的国际排名充分反映了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国际影响力。

2020年,清华法学院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培养“通识更实、基础更牢、专业更专、前沿更前”的法学人才新模式。针对当前国内外面临的挑战和变化,法学院提出了“国家意识”“国际视野”“科技素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面向全面依法治国,面向涉外法治,面向信息科技等三方面的综合人才。此外,大力培育计算法学的研究力量,促进法学与信息科学等专业的交流,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学科优势和特色进一步增强。

2020年,清华法学院不断推动科学研究,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学院师生共发表论文292篇,其中CSSCI论文194篇,《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法学三大刊发文13篇。学院全年共计新签项目54项,经费总额912万元,其中纵向项目36项。此外,一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一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两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一项课题获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立项,一项课题获司法部年度部级科研项目立项,两项科研成果获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四项科研成果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据统计,近五年来清华法学院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计36项,其中重大项目6项、重点项目6项,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热点案件和民生案件审判智能辅助技术研究」1项,参与子项目3项。

2020年,清华法学院在服务国家需求方面持续发力,强化涉外法治教育,努力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为师生提供国际交流机会。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顺利举办第三届清华大学世界法治论坛、第三届计算法学国际论坛、世界贸易组织成立25周年法律研讨会、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第三届清华-伯克利年度论坛等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积极拓展国际合作项目,搭建高端平台,不断加强与世界著名高校法学院间的联系,推动国内法学院与其他各国法学院在法治领域的对话交流,进一步增强学院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2020年,清华法学院学生在国内外学术竞赛中屡获佳绩,先后荣获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深圳杯(FDI MOOT SHENZHEN)二等奖、第十八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冠军、第二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全国总冠军、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第一名等佳绩。

此次在Q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上位列大陆地区高校法学学科第一名,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清华大学法学学科建设所取得的卓越成效。2021年,清华大学法学院将在校内外各级领导的悉心关怀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离退休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下,不断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是世界最为权威的大学学科排行榜之一,排名主要考虑学术声誉(Academic Reputation)、雇主声誉(Employer Reputation)、每篇文章的引用次数(Citations per Paper)和H指数(院校的平均学术产出和影响力,H-index Citations)等四个评判指标。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