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突出知识产权特色
访中原工学院法学院院长王肃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中原工学院法学院依托学校理工科优势,积极开展人工智能+法律/知识产权、纺织服装与法律、电子商务与法律、社会治理与法治交叉学科建设,培养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法科人才。

近年来,中原工学院法学院依托学校理工科优势走差异化发展道路,突出知识产权特色,依托硕士学位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等,培养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法科人才,取得了明显成效。日前,该校法学院院长王肃接受民主与法制社记者专访,畅谈学院人才培养特色。

培养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人才

知识产权是中原工学院法学院重点建设的交叉学科。目前,该校法学院正在筹建人工智能+法律/知识产权、纺织服装与法律、电子商务与法律、社会治理与法治交叉学科团队。

“近年来,在学校理工科背景下,我们法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一直走差异化发展道路。”王肃说,在突出知识产权特色的同时,该校法学院注重将法学学科与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交叉融合。目前,该校知识产权学科融合了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逐渐超越了纯法学范畴。

王肃说,正是由于知识产权的学科交叉性与开放性,该校法学院近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引进了具有法学、管理学及理工科背景的高层次人才。当前,该校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律/知识产权已获批中原工学院重大交叉学科项目。

在此背景下,该校法学人才培养亦呈现出学科交叉特色。王肃说,该校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注重突出知识产权特色,尤其是非法学方向的法律硕士研究生,通常都要求学生具有外语、艺术、经济、管理及理工科背景。针对本科生,该校法学院要求知识产权专业学生选修理工科专业学位,也开设知识产权双学位,吸引本校理工科学生就读。

据王肃介绍,中原工学院法学院紧紧围绕知识产权学科发展的规律,在法学、知识产权、社会工作等本科专业全面实施“双学位制”,持续强化知识产权特色,打造“职业伦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素质拓展”四大育人平台,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复合型、实践型知识产权人才。

王肃说,2019年,该校法学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针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设置了不同模块的专业选修课程群,“可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推动学院专业特色建设上台阶。”

开放办学促人才质量提升

王肃说,目前,中原工学院法学院多层次知识产权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已基本建成。2018年该校法学专业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和“法律专业硕士”法学一级硕士点。目前,该校已与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与郑州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初步形成了包括知识产权本科、知识产权双学位、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方向科技哲学研究生、知识产权管理硕士、知识产权管理MBA、法律硕士(知识产权方向)、法学博士(知识产权方向)、法学博士后(知识产权方向)以及知识产权特色的法律硕士留学生等层次完整、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

同时,该校法学院坚持开放办学,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我们强化协同创新教育理念,整合优化学校内外办学资源,探索建立了‘校内协同、校校协同、校企协同、校地协同、国际合作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王肃说,目前,该校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招录的学生鼓励其在校期间攻读本校计算机、建筑工程等工科专业双学位,使其具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代理人考试资格,能够较快地融入企业知识产权相关工作岗位。

据了解,2018年以来,该校法学院法学和知识产权两个专业“双学位”招生近500人。另外,该校法学院有近150人报计算机、建筑工程等双学位课程,院内院外学生交叉培养已大面积铺开。目前,该校法学院与企业、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机构、法院、中介等实务部门合作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聘请了23名实务界专家作为校外导师;2020年,获批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王肃介绍,2018年以来,该校法学院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或实务界专家做客校内“龙湖法律讲堂”“弘德讲坛”,开展主题讲座达60余场/次,很好地拓展了学生对法学前沿理论的认知。

王肃表示,为了使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更适应社会需要,该校法学院充分利用校内数字化模拟法庭、法律诊所和校外实践基地、校外实务部门、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等众多平台,通过开展“国家宪法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普法宣传、“送法下乡”等活动,鼓励学生积极社会实践。

在学术创新和素质拓展方面,该校法学院联合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设置院级科研项目,要求硕士研究生积极申报、吸纳本科生参与,并共同主持完成相关科研项目。同时,积极引导学生通过参与导师项目、参加学校组织的学术论坛和知识产权征文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法学院还面向学校非法学本科生开设了《专利保护与代理》《知识产权法律基础》《商标法》《国际知识产权法》4门通识课,并于每年4月下旬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法庭进校园、辩论赛、有奖问答、成果展、专家讲座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知识产权普及教育。

注重学生实践能力训练

中原工学院法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2015年12月,该校法学院成立了校级法律事务中心。该中心吸收法学专业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参与法律实务处理工作,为学校师生提供法律帮助。

王肃介绍,在该法律事务中心,学生可以参与法律咨询、合同审查、校内规章制度合法性及风险性审查、纠纷协商处理、论证诉讼案件,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有效规避、化解学校工作中的法律风险。“本科生或研究生先独立审查合同,之后由指导老师将具体审查意见反馈给学生。学生再逐个讲解他们在审查合同过程中有哪些得与失。”王肃说。

目前,该校法学院成立了郑州市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托该工作站,学生可以积极参与卷宗整理、案件回访、接待当事人等法律援助工作。

同时,为了弥补学校理论教学的不足,该校法学院根据需要聘任了30多名来自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郑州铁路运输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知识产权事务中心、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实务部门的法学及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担任本科生的校外导师,定期召开导师聘任大会和导师见面会,实行导师与学生之间无缝对接。校外导师通过给学生讲授实践课程、开设法律讲座、指导学生实习及毕业论文写作、促进学生就业等方式,全方位参与该校法学院人才培养工作。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