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显明做客“南强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09 来源:厦门大学法学院

据厦门大学法学院消息,202147日下午,“南强学术讲座”在科学艺术中心报告厅举行。著名法学家徐显明教授应邀为师生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题讲座。校长张荣致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全海主持。

10.jpg

张荣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加强依法治校,破解当前高校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希望师生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把法治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融入、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徐显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阐述了为什么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以及怎样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分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辩证法。讲座主题明确、观点鲜明、视野开阔。他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政治性、时代性、实践性、原创性等特点。如何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灵魂,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党”“法”关系问题的提出与论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涵,也集中体现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辩证思想。

徐显明,现任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副会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教育部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著有《马克思主义法理学》等著作、教科书二十余部,撰有《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论文二百余篇。长期以来聚焦“法治国家建设”,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了大量研究,有非常深刻的见解,是中央马工程教材《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首席专家。

此次讲座是厦门大学在百年校庆之际策划的“高层次、高水平、高品位”的系列学术讲座之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法学院党委书记许和山、院长宋方青教授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参加讲座学习。

责任编辑:杨玉芬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