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北师法律大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15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2021年5月9日下午,南国北师法律大讲堂第二十一讲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教楼C307顺利举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沈建峰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再论劳动法与民法的关系——以《民法典》实施为背景”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张宗卿副教授主持,同时邀请了澳门科技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毕经纬博士作为与谈人,法学院本硕同学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宗卿副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和与谈人进行了介绍。随后,沈建峰教授从《民法典》的编纂谈起,引出了《民法典》编纂时的重要争议——劳动者是否入典的问题,并系统阐述了民法与劳动法之间的关系。沈教授从《民法典》与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制度体系谈起,从市场经济视角出发,对市场用工关系的法律调整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剖析,明确了劳动力提供者的问题与劳动法问题的联系与不同;就当前热点的非典型用工形态问题,沈教授以混合合同为突破口,通过法理与实例的结合,对立法与政策如何解决该问题做出了深入探讨,呼吁法学人将解决问题的视角投向社会的“灰色领域”。最后,对劳动法与民法的配合适用问题,沈教授从裁判领域入手,通过明晰司法裁判的困境,探讨了当前劳动法制度的不足之处,并对其中重点问题的解决进行了延伸。

讲座最后,张宗卿副教授对沈建峰教授讲座的深刻性作出了高度的评价,感谢沈教授为同学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毕经纬教授从方法论的视角对劳动法与民法的关系问题作出了系统总结。在场同学们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积极的提问,沈建峰教授对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释明。本次讲座持续了两小时,沈建峰教授异彩纷呈的讲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赵子琦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