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楠教授受邀参加第二十六期中国“经济法30人论坛”
发布日期:2021-05-15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

2021年5月8日,第三期蓟门经济法创新论坛暨第二十六期中国“经济法30人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顺利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联合主办。会议的主题是“消费者信息权利与企业数据权利的经济法保护”。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高校的法学、经济学学者以及来自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业界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

5.14.23.jpg

本次会议分四个单元进行。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教授致辞。时建中教授在致辞中提出,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我国关于信息和数据保护的立法发展。对于消费者和企业来说,信息和数据属于两种不同的概念,应该区分定义。有关企业数据的研究,可以从数据权属,数据权的体系问题,数据责任主体三个方面研究。同时程序权利和实体权利应该同样给予关注。张守文教授从信息权的发展背景入手,对于信息权从两个方面进行探讨。一是信息权类型的法律拓展;二是对于信息权综合保护和法律价值的研究。张守文教授认为信息权是一项基本人权,需要经济学家和信息法学家的交叉研究来促进其发展。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倪楠教授做了《人脸识别技术中个人信息保护的动因、法律逻辑和路径研究》的发言,并和与会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

责任编辑:赵子琦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