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文辉副教授应邀到多所单位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24 来源: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据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消息,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等单位,围绕近期刑事立法和刑事司法热点问题作专题讲座。

应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邀请,董文辉副教授作题为《<刑法修正案(十一)>的理解与适用》的学术讲座,杭州市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钱塘新区公安分局局长赵志军,政委许关夫等局领导出席活动,分局各部门、辖区各派出所、交警大队除值班执勤民警外的全体民警通过现场或者分会场的形式参与活动,活动由许关夫政委主持。

董文辉副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我国刑法历次修正的基本情况,对当前刑法修正频繁性与稳定性之间的关系、犯罪化、刑罚配置科学性、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贯彻等问题进行了评析,对本次刑法修正的必要性、修改思路、主要内容、显著特征等进行了阐述,最后对十一个重点条文的立法背景及主旨、争议、内容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相关案件提出了司法适用中应注意的问题及建议供实务部门办案参考。

应杭州市市政公用建设开发集团建设咨询有限公司邀请,董文辉副教授作题为《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管理刑事犯罪及预防》的讲座。建咨公司执行董事王志达、总经理梁光友等公司领导出席活动,公司各部门及工程管理人员近百人参与活动。活动由公司执行董事王志达博士主持。

董文辉副教授首先对刑事法律基本原理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对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及其犯罪体系进行了讲解,分析了生产安全事故的相关条文和重点罪名,其中对“重大责任事故罪”“强令、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罪”“危险作业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及“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做了重点解读,并结合相关案件对建设工程监理的刑事责任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后介绍了企业合规相关理论与实务问题,对预防化解风险有一定的启示意义。通过此次讲座,公司各级工程管理人员进一步学习理解了刑法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内容,切实提高了生产安全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

责任编辑:赵子琦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