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法学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24 来源:天津大学法学院

据天津大学法学院消息,2021年6月20日,天津大学法学院复建六周年系列活动——天大法学博士生论坛在天津大学法学院举行。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编辑部主任韩德强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章诚编审,青海民族大学王刚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杜辉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研究所孙海波副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何芳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熊文钊讲席教授、王小钢英才教授、田野教授、管荣齐副教授、于阳副教授、董妍副教授、弭维副教授、田亦尧副教授等出席论坛。天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健教授主持开幕式。

24.28.png

开幕式上,孙佑海院长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和各位博士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自学院复建以来,秉承“高起点、入主流、有特色、国际化”的办学方针,在学校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成功获批设立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发展和咨政建言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孙佑海希望,天津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生们要向全国其他高校优秀的同伴虚心学习,珍惜这次宝贵的研习交流机会。希望其他高校的博士生们能够在研讨环节充分交流、各抒己见,通过本次论坛开阔视野、广交朋友,也欢迎将来有更多的博士生来到天津大学交流学习。

何芳主任致辞。她指出,研究生教育处于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天津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部署,积极响应号召,在去年9月29日组织召开了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出台发布了《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每年都会设立多项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全力支持高水平课程、高水平教材、高水平研究平台的培育和建设,其中博士生论坛就是一项非常有特色的项目,它重在支持各单位搭建博士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平台。何芳要求,举办好天大法学博士生论坛,一是要加强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论坛的各个方面。二是要积极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三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本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在主旨发言阶段,韩德强主任和章诚主任分别就学术论文写作和投稿技巧作了专题报告。

韩德强认为,论文写作投稿一是要坚持三段论逻辑,发现问题,开宗明义,首先点题;分析问题,介绍背景;解决问题,建议要有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性。二是重视案例研究,寻求当前社会敏感、重大、热点、争议的案例,进行分析论述。三是写明通讯方式,作者背景信息,与编辑保持沟通。四是引注的期刊要新,除经典著作外,不宜引用太过陈旧的文章。

章诚以《“想说爱你不容易”——漫谈法学论文写作与发表》为题,幽默风趣地与参会博士生分享了论文写作与投稿的四点体会:第一,好文章应当具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第二,学会聚焦问题,寻找选题,打磨细节,精益求精。第三,要仔细阅读目标期刊,研究每本期刊发文偏好,从中寻找适合自己论文的期刊,与编辑进行有效沟通。第四,苦练写作内功,坚持看经典、看权威文献;善于从身边的感性认识入手,进而升华到学理层面;坚持写作训练,在不断修改中总结提升写作能力。

在博士生主题研讨阶段,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南京大学、河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和天津大学共21位博士研究生分为五组进

行了主题发言与交流。与会专家分别就与会博士生的论文与发言进行了点评。

闭幕式上举行了此次天大法学博士生论坛的征文评奖颁奖仪式,孙佑海院长、熊文钊教授、王小钢教授为获奖作者颁奖,杨健副院长主持颁奖仪式。据悉,此次征文共收到来自全国20余所法学院校博士生投来的学术论文近百篇。经组织专家评阅,共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优秀奖26篇。

孙佑海院长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了此次论坛举办的重大意义,他强调博士生论坛对于参会博士是一次重要的自我学术体检,博士生应当充分利用这一交流平台对标优秀同学,检视自身差距和不足,要认真学习体会点评专家的点评意见,做好论文的修改打磨工作,争取在高水平期刊发表。孙佑海指出,今后法学院要继续举办博士生论坛,要不断总结办会经验、提高办会质量,吸引更多的优秀博士生投稿参会,努力使天大法学博士生论坛成为法学院的一项品牌活动。 

责任编辑:赵子琦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