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顺利通过答辩
发布日期:2021-07-24 来源:东南大学法学院

据东南大学法学院消息,202171314:00-17:30,该院博士生赵会泽、李红建、芮振华的毕业论文答辩会在四牌楼校区逸夫建筑馆九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答辩会由南京大学法学院王太高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河海大学法学院王春业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孟鸿志教授、肖冰教授和单平基副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

2.png

在本次答辩会中,博士生赵会泽就其论文《行政法视野中的大学章程研究》的选题背景、主要内容及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老师们对论文行政法视野的具体体现、大学章程的产生原因和法律性质以及大学章程的司法审查等问题进行了追问。

博士生李红建介绍了其论文《仲裁司法审查法律问题研究》的问题意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指出了该领域法律实务中的痛点、难点与盲点,并提出了多项解决对策。答辩委员会的老师们对论文的实际意义予以高度认可,并提出应将更多案例融入到论文当中,以丰富论文内容。此外,老师们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的修改以及近年来出台的司法解释,对答辩人进行了一系列提问。

博士生芮振华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就其论文《高校内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研究》的缘起、意义、结构和内容进行了汇报。老师们从科学性、可行性和有效性等角度对论文所建构的纠纷解决机制进行了追问,并对论文结构提出了微调建议。

随后,三位答辩人依次认真、详细地回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并就各自领域的实务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答辩委员会主席王太高教授根据答辩情况,综合了答辩委员会的意见,宣布三位答辩人通过答辩。

本次答辩会既有学术与实务的嵌合,也有不同观点的争鸣与论辩,既完成了对答辩人及其论文的检验,也促进了知识增长与信息交流。老师们的提问和建议充分帮助答辩人加深了对研究主题的理解,也为论文后续的修改完善提供了具体而清晰的思路。本次答辩会严格依照《东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和《东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指导小组工作办法》的规定执行,是东南大学法学院完善博士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和监控机制的重要举措。东南大学法学院将以论文答辩为重要抓手,继续加强博士生学术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努力培育出更多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法治人才。

责任编辑:杨玉芬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