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 加快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
发布日期:2021-08-16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陈和秋

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 加快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

——访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黄文

  依托学校财经类学科优势资源,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着重在民商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等方向发力,培养财经类尤其是知识产权方面法治人才以及推动法学与社会学深度融合,专门培养司法辅助类高级应用型人才,取得明显成效。

0112.jpg

  人物名片:

  黄文,1966年9月生,教授,法学博士,现任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重庆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兼任重庆市法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南岸区法学会副会长。

  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始建于1994年。20多年来,该院着力推进财经法治人才培养,并不断强化社会学与法学的深度融合,取得了显著成就。它有哪些特色?经历了怎样的发展故事,近日,民主与法制社记者专访了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黄文。

  “与生俱来”的财经基因

  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初重庆商学院的法学系和渝州大学经济学系下的法学专业。2002年6月,渝州大学与重庆商学院合并为重庆工商大学,并设立法学院整合相关法学资源。“建院之初,我们就带有浓厚的财经基因。”黄文说。

  时至今日,该院的财经特色愈发鲜明。黄文表示,该院依托重庆工商大学财经类学科优势资源,着重在民商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等方向发力,为学生开设了电子商务、会计、西方经济学等课程,并为重庆西部金融中心以及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此外,2016年,由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与重庆工商大学共建的重庆市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依托该院建立。该中心以提升重庆知识产权运营能力、引领本地创新发展为主线,致力于知识产权与金融政策研究,是重庆市4个知识产权领域的研究机构之一。

  据介绍,重庆市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依托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吸纳重庆金融学院,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以及其他高校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研究团队,已完成了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委托的多个项目,并与地方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目前,该中心已完成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省部级重点项目。

  同时,该中心还设有1个市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财经特色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实验区,和4个实训平台——知识产权创新平台、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研究中心、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数字化实验室、专利数据共享与分析中心,着重培养财经类尤其是知识产权方面的法治人才。

  深度融合法学与社会学

  2020年,重庆工商大学将社会学学科归入法学院,学院更名为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黄文介绍,这旨在推动法学与社会学深度融合。首先表现在专业设置上的交叉融合,比如该院的司法社工专业方向,设有犯罪学、犯罪心理学等相关课程,目的是在培养学生熟悉法律知识基础上,掌握社会工作基本理论知识和社会工作实务技能,从而向公检法司等部门输送观护帮教、社区矫正、信访、人民调解等从事司法辅助专业服务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目前,该院培养的社区矫正方向人才,多次获得重庆市辖区多个区司法局的好评。

  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该院开设了“法律社会学”专业方向。黄文透露,该院还计划在明年推出“社会政策与法律”专业方向,进一步推动法学与社会学的融合。同时,该院的教研团队整合社会学与法学的师资力量,共同完成教学内容制定,比如劳动保障法相关专业课程,就是由法学教师与社会学教师共同设计完成。

  在科研方面,该院同样关注社会科学与法学交叉领域研究,如该院教授张忠民,专攻转基因法领域,著有《转基因食品法律规制研究》一书,参编了《农业法律问题研究报告选编》等;该院教授李喜燕关注慈善法,著有《慈善捐赠人权利研究》一书,发表了《慈善冠名捐赠对价的税法前瞻》等论文。黄文说,今年9月,该院还将围绕民俗法,开展全国性学术会议。

  为了方便相关项目研究,该院与重庆市教委合作成立社情民意调查实验室,用以收集汇总相关调查信息,如人口普查、相关经济调查等。同时,该实验室还承担来自该院学生团体的社会调查工作,如创新创业实践赛事等,帮助学生更好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服务法治实践

  黄文表示,在服务法治实践方面,该院充分发挥科研平台的咨政服务功能,除依托重庆市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开展相关工作外,还建立了重庆廉政研究中心。该中心在重庆市纪委、重庆市教育纪工委和重庆工商大学党委行政部门支持下成立,于2012年被中央纪委确定为全国纪检监察工作调研与创新联系点。

  作为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中心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目前承担着“深化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党的基层组织法治化治理腐败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数据视野下高校腐败犯罪实证研究”“防范与治理教育系统扶贫中的腐败问题”等教育部社科司专项课题以及省市区各类专项课题研究。

  除学校科研平台面向地方乃至全国开展法律服务外,该院学生的社会实践也引人瞩目。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后,该院学生利用暑期走进社区,开展系列民法典宣讲活动,并结合时事热点,向社区居民义务解读疫情之下的食品安全防范和维权等问题,同时利用微博等新媒体进行法律争议解读等线上“云普法”。该院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还因此在2020年“趁年轻 去基层”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中,获得“最美团队”称号。

  黄文介绍,该院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学生的校外法律实践活动,将学生下社区法律宣讲、法律咨询服务常态化,结合当下的普法热点进行宣传,特别是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宪法日等前后,针对性地组织学生进行主题普法活动。近两年,针对备受关注的电信诈骗,该院还组织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年多的社区反诈宣传活动。

  黄文表示,未来,该院将继续服务法治实践,并持续发力财经法治人才培养,进一步推动法学与社会学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