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商结合”为特色培养专业人才
发布日期:2021-08-19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本社记者 庄德通

以“法商结合”为特色培养专业人才

——访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李长兵

  依托深厚的商科底蕴,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以“法商结合”为学科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特色,着力培养既系统掌握法学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又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专业基础知识的人才,并开展“引培结合 立足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取得明显成效。

  人物名片:

  李长兵,1976年8月出生,湖北恩施人,法学博士,教授。兼任甘肃省法学会理事、甘肃省文化产业法学研究会理事。


  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其前身是原兰州商学院商业经济系经济法教研室,1992年开始招收法学专业专科生,1995年成立法学系,2002年成立法学院。依托深厚的商科底蕴,该院法学学科积极打造“法商结合”特色,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一定特色。近日,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李长兵接受民主与法制社记者专访,介绍了该院法学学科建设的经验。

  打造“法商结合”特色

  据介绍,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发展定位明确提出,要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以“法商结合”学科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特色,主动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该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财经法治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在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上,该院已经形成了一定体系。

  李长兵说,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和该校会计学院联合在相关专业设置了司法会计、法务会计方向,着力培养财经法治复合型人才。在法学专业学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中,除法学专业核心课程以外,该院依托学校在经济管理类课程的优势还开设了西方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金融学等经管类专业方向模块课程,着力培养既系统掌握法学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又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专业基础知识的人才。

  在实践教学中,该院一方面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另一方面依托学校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优质实践教学基地,选派学生到金融监管机构、银行、证券等单位参与实习,以培养学生在财经领域的法律实务操作能力。

  此外,该院积极探索专业改革方向,推进现有专业综合改革和提升改造。

  “新文科建设和‘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对卓越法治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以此为契机,紧密依托我校财经、管理学科的优势资源,坚持法学与经管相结合、理论与实务相贯通,以‘法商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为目标定位,努力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具有坚实法学理论基础和较强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财经法治人才。”李长兵说。

  李长兵表示,基于此,在发展规划中,该院法学专业计划开设企业法务、金融法务、会计法务、政府法务等特色专业方向,计划组建“卓越法治人才实验班”。目前,会计法务方向,该院已经联合会计学院开设,企业法务、金融法务方向拟结合法学专业辅修双学位班进一步推进,“卓越法治人才实验班”选拔与培养方案已完成并报学校审批,计划下一学期正式实施。

  师资队伍“引培结合 立足培养”

  李长兵表示,作为一所西部高校的法学院,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目前师资队伍建设有一些困难。“我们在师资队伍建设中面临的问题较为突出,具体表现在师资总量不足,特别是一些法学基础课和全校通开法学类课程师资紧张;学科领军人才匮乏、高层次人才严重不足,教学科研学术梯队建设受影响;师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总体偏低,专业师资分布不均衡,师资梯队结构不合理,年龄老化问题较为突出;具备实践能力的教师比例有待提高,‘双师型’教师数量较少,比例相对偏低。”

  为改善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现状,提升师资整体建设水平,该院确立了“引培结合、立足培养”的工作方针,围绕学科建设需要,继续深入实施全职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定向委托培养与合作协议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全力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师资队伍建设质量。

  依托该校“资助应届硕士生读博计划”,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与考取博士研究生的优秀硕士毕业生签订回校工作协议,学生读博期间,学校每月为其发放生活补助2000元,学生毕业后回校工作,可享受博士人才引进相关待遇。

  据了解,“柔性引进博士师资计划”也是兰州财经大学引进博士人才的措施之一,由各学院根据师资队伍建设需要,在不改变校外博士的人事关系前提下,与校外博士签订聘用合同,吸引校外博士为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聘用期内,校外博士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后,兰州财经大学参照校内同级别职称师资发放相关待遇。

  此外,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还加强人才创新团队建设,培育支持教师组建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学术交流等方面形成合力。

  为培养造就一大批“双师型”教师,该院还鼓励教师取得法律和知识产权职业资格,通过交叉任职、挂职锻炼、学术任职等方式,提升教师业务实践能力。

  据介绍,通过上述举措,该院共有10名教师获得博士学位,7名教师博士学位在读,同时通过实施柔性引进博士师资计划,共引进岗位博士10名,承担研究生、本科生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使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得到了有效改善。

  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除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外,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还注重加强学生管理,开展成效显著的“团学”活动。

  李长兵介绍,该院高度重视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管理岗位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健全完善学生工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干预机制、学生管理预警机制,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

  在学生心理建设方面,因为该院开设有社会工作专业,多位教师具有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所以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形成了完整的教学体系。不仅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选修课程,还开展新生入学心理健康讲座,每年还会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周”等系列活动,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形式。

  同时,该院还注重开展心理咨询与团体辅导活动,定期开展新生心理测评工作,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构筑“校、院、班、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为每个班配备学生心理委员,为每个宿舍配备心理信息员,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网络。

  该院还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团学活动,以“5·25心理健康周”“12·4宪法宣传周”和内部刊物《法茵》杂志为重点,打造极具法学专业特色的“两节一刊”品牌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学术素养。

  此外,该院还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与实践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正天合”杯金城学子法律专题辩论赛、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赛甘肃赛区选拔赛、全国“法成杯”法律专题辩论赛、“明理杯”高校法文化与法律知识竞赛等学科专业竞赛,多次取得前三甲的优异成绩,在第十二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该院共有5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