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眼中的法学论文写作和发表
发布日期:2021-08-26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万颖

  写好一篇法学论文并顺利发表是一件颇费心力的事。下面,我结合从事编辑工作的体会,从编辑审阅论文角度简单谈谈法学论文写作和发表中的几个关键问题。

  首先,谈谈选题确定。选题是法学论文写作的起点,是决定一篇论文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从类型上看,我认为选题可以分为思想类、技术类、策略类、评价类等。思想类选题,多从中观或者偏宏观视角展开研究,文章的理论性、思想性、启发性较强,提出和升华出新的法学见解、预见、规律、构想,一般需要作者有较强的抽象思维能力和深厚的理论功底。技术类选题,多从微观视角开展研究,常以具体民事、刑事、经济等法律制度的概念、内涵、构成、目的、原则、功能、效力等为研究对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策略类选题,实践性、针对性较强,一般针对当下社会中存在的法律问题进行分析进而着重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建议或者对策。评价类选题,常针对具体的某个观点或见解、某篇文章进行反思和质疑,带有纠正性、商榷性或者批判性;针对某著作发表自己的评论和感悟也可归为此类。这类选题目标明确,围绕“靶子”进行充分说明和论证。

  其次,谈谈文章关键点的写作。通常情况下,编辑处理一篇新稿件时,会先从整体上快速浏览一遍,这个过程中,文章的标题、摘要、开头、结构和结尾是编辑关注的重点,因此,要把握好以下几点;第一,题目力求最精炼、最准确、最直接。例如,有篇文章的题目是“论控辩双方量刑协商结果的效力”,而文章内容主要谈认罪认罚案件背景下检察机关量刑建议的效力问题,最终题目被修改为“论认罪认罚案件中量刑建议的效力”。此外,准确的题目有助于文章的检索,增加文章曝光度。第二,摘要,要以精炼的语言概括全文的主要观点,重点展示全文的亮点和创新点,兼顾介绍全文的大致结构,但不要面面俱到,不要纠结于细节和知识描述,不要用“本文认为”等词语。第三,开头,最好做到“开门见山”,在说清论文研究的主题和主要概念、展示研究价值和写作动机基础上,尽快入题,不要做过多次要信息铺垫和毫无意义的论述,不要加入常识性内容和个人体验、感受。第四,论文要结构完整、布局合理、逻辑严密、层次清晰,对每个部分的次级标题都要像对待论文题目一样精心打磨,各个次级标题内容之间关系可以是总分的,平行的,也可以是递进的。第五,结尾部分,可以概括研究结果,或者说明遗留问题,或者对结论进行补充,对前文没有说到或者没有说透的地方进一步说明或强调。戛然而止、有头无尾的文章一般并不容易为编辑喜爱。当然,除以上5个关键点之外,其他要点也同样重要,如资料、引用、注释、论证等。

  最后,谈谈文章发表技巧。一般情况下,论文完成后,就面临发表问题。投稿过程中,若能掌握一些好的技巧,将有助于论文顺利发表。第一,要熟悉不同学术期刊的风格和栏目设置,了解期刊“偏好”。有的期刊有“学科偏好”,如法理、公法类的文章发得相对多;有的期刊有“选题偏好”,侧重于发表实践方面论文;有的期刊有“篇幅偏好”,非两三万字的长篇论文不刊发等。因此,同一篇文章投到不同刊物后能否发表的概率不一样。投稿前,作者一定要考量自己的论文与投稿期刊是否契合。第二,关注期刊发布的动态和近期刊登文章的特点。期刊有时,会借助平台发布一些近期组稿的主题,如果你已经写了或者有意向写该主题的论文,可以尽快投过去。此外,多了解期刊近期刊登文章的特点。第三,多了解期刊的投稿要求。期刊一般都设有投稿期限,经过两个月或者三个月未收到录用通知视为未采用,作者需要耐心等待。有的期刊可能许可作者同时向其他期刊投稿,但收到录用通知后要及时撤回其他投稿。总而言之,多了解期刊的投稿要求,可以减少投稿等待时间,使论文尽快发表。

  “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论文写作技巧和发表经验,但唯一不变的是,要想写出高水平的论文,都离不开平时学习和阅读中的多积累,多思考,多写多练。

  (作者为法律出版社《中国法律评论》副编审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