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论文写作中易犯的错误
发布日期:2021-09-23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在现有学术评价和期刊评价体系下,许多作者觉得发文章越来越难,而许多学术期刊编辑又觉得好文章很少,这种焦虑状态在研究生群体中表现的更明显。

  学术论文写作需要有一个长期积淀训练的过程,没有坚守基本的价值操守和精神关怀,没有涉猎足够的学术资料和智识成果,没有进入一定的话语体系和知识谱系,没有受过专门的思维熏陶和规范训练,很难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对初学写作的研究生而言,应首先抱有学术敬畏,写文章不能投机取巧;坚守应有的学术良心,少点媚俗、多点本真,少点功利、多点坚守,少点浮躁、多点笃实;遵从学术操守,遵守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反对学术不端。其次,要不断进行规范训练,通过系统的阅读、观察、思考、写作,进而提升自己的论文写作水平。

  《左传》云: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论文写作同样如此,若能知错而改,当然可以少走许多弯路。下面,笔者结合自己的编辑经验和阅读感受,谈谈研究生在论文写作中易犯的几个错误。

  一是有“论域”而无论题。通常情况下,一篇好的学术论文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选题的意义和看点、论证的层次与逻辑、观点的开拓和创新。对许多研究生而言,论文写作中首先面临的棘手问题是如何确定选题。阅读许多研究生的作品,经常会发现一个明显的问题:选题有“论域”而无论题,换句话说,论文泛泛而谈,没有在具体论点上进行突破,没有集中解决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学术论文的意旨在于围绕一个问题通过学术论证,进而提出一种解释性话语或观点。对此,选题首先应该是讨论一个问题,而不是介绍一个现象或知识。第二,应该针对一个问题,而不是两个甚至多个问题。第三,应该放在一个学术谱系中讨论学术问题,而不是脱离学术体系。第四,讨论的应该是一个真问题,而不是一个想象出来的问题、假问题。第五,应该是一个有看点的问题,而不是一个老生常谈、早已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文章的论题一定要彰显选题的看点、有鲜明的问题意识、论述有针对性。因此,行文前要想清楚谈什么问题,并围绕主题简洁鲜明的展开。

  二是看似“丰满”,实则缺乏“骨感”。有些研究生写论文试图在一篇文章里解决所有问题,这使得文章看似很“丰满”很扎实,实则缺乏“骨感”,文章四平八稳,没有棱角。有些论文不是紧紧围绕一个核心问题从不同方面去论述、突破,而是把臃肿的材料或数据简单、扁平、静态的摆在一起,这使得重点不突出、条理和逻辑存在问题。首先,应该明确材料与文章主题的关系,简要阐述重点议题。否则,读者看了很多材料,并不清楚你要干什么,你的问题是什么。如果某些材料所涉内容与后文的关系不紧密,那么放在这里的意义和必要性就值得思考。其次,论证过程中应该突出每个节点上存在的争议、分歧,要集中、鲜明、具体、全面展示文章的核心观点,要注意彰显总结性话语和观点性文字,避免被堆积的材料淹没了自己的问题、观点以及可能贡献。

  三是把常识拿来反复叙述。有些研究生在写作论文过程中,常常用太多笔墨去介绍一些基本概念或者学科基础性问题,这样既淹没了文章的核心主题,也降低了论文的格局、品位和深度。通常情况下,学术论文不是教材,也不是宣传资料,它的读者是该领域内的研究者。因此,学术论文写作中,一些基础性东西无需过多叙述。对此,可以用几句话概括,进而干净利落地引出文章的主旨和所要研究的问题。当然,一些概念术语学界有较大争议的,可以在行文前就其内涵进行专门阐释,进而框定文章论述的范围。

  四是疏于论证,缺乏逻辑。论文的结论是通过系统论证而得出来的,且这种论证是通过科学严谨的逻辑推演得以展开的。但有些研究生的论文不注重论证的重要性,或者不善于论证,论证过程亦缺乏层次性和逻辑性,天马行空想到哪里说到哪里。这样肯定不行,学术论文有其自身的层次结构,具体包括标题、摘要、引言、结论和中间的论证部分。第一,标题能否框定、涵摄论述的内容或具体论述的内容能否支撑起标题,这需要细细琢磨。第二,摘要部分要高度提炼,且能线条清晰地突出文章的问题意识、论证思路和核心观点,要特别注意集中、鲜明地展示文章的核心观点,注意彰显总结性话语和观点性文字,避免被过多的叙述淹没了主要观点。第三,引言部分主要应该交代三个问题:阐明文章的问题意识和选题意义;回应已有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本文研究所要解决的核心学术问题。第四,结论部分要把自己的核心问题、论证思路逻辑和最后观点清晰呈现出来。第五,中间论证部分要做到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逻辑严谨,做到步步推进、层层抽丝、浑融一体。

  五是囿于套路,失去活力。笔者在审读文章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许多研究生的作品按照概念—问题—原因—对策,或者概念—问题—域外经验—启示对策等这样的套路组织文章篇章结构,这使得文章显得很青涩,也没有理论深度。有的论文喜欢用宏大的理论去套自己的材料或个案,而不是通过材料或个案提出一种解释话语。对此,笔者建议不要一开始就预设和陷于用一个理论去套自己的论证,应该先踏踏实实地把问题剖析清楚,这样在论证和思考的过程中可能就会推出一个解释话语。当然,这也是论文写作的一个基本过程,即先把事实材料弄清楚,进而对事实材料进行阐释,最后得出一个解释话语或者概括性观点。否则,一开始就用一个理论去框定或者套自己的讨论,可能会限制自己的独立思考。

  六是张力不足,缺乏“嚼劲”。从笔者审读论文的经验来看,有些研究生的论文没有聚焦一个问题便开始论述,有的堆积了大量材料和数据却没有基于材料进行理论提炼和分析,或者泛泛地提出问题、喊口号式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甚至有的文章一看提纲或者题目就知道它想说什么,能说什么,观点是什么。这样的文章平庸、张力不足,论文写作过程中应该注意凸显文章的张力,提升文章的“嚼劲”。在这方面,笔者认为可以针对一个具体问题进行批判性思考,同时用各种方式去突出自己的观点和思路,进而让读者或者编辑捕捉到你文章的核心观点。否则,文章没有嚼劲和启发性,容易影响读者或编辑对文章的评判。

  七是自说自话,没有交流意识。有了问题和观点后,如何表达出来也相当重要。首先,写论文应该有一种交流意识,要让自己的问题、论证和观点通过通透有力的表述明确展示给读者,能让读者很清晰地抓住你到底想说什么、在说什么,进而吸引读者、感染读者。这要求论者表述准确、清晰,且语言不晦涩、思维不跳跃。笔者阅读一些研究生的作品常发现,有些论者在行文时往往忘记了自己言说的对象是谁、自己言说的目的是什么,自说自话自言自语,让读者不知所云。其次,应该提高文章的趣味性和可读性,要考虑读者的阅读感受,做到起承转合自然流畅。最后,论文的交流意识亦涉及引注,引证文献的真实、准确和规范,关涉知识传承接续过程中不同论者的交流,要正视和尊重前人的成果,并准确规范的引注,让读者在信任你文献的基础上,进而对所涉问题进行交流。这方面有些研究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觉得不重要,甚至连一些最基本的学术规范和学术标准都不了解。

  (作者高成军为《甘肃政法大学学报》《西部法学评论》副主编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