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入选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发布日期:2021-11-12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对全国多个新文科研究与实践改革项目予以公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申报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入选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具有指导地位,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其在我国法治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无疑使其成为思政教育与法学专业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内涵进行阐释、为学生开设相关课程、编写实用性强的教材等更成为现实需求。

人大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项目回应了新时代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要求,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人才培养建设,促进学生树立法治信仰,提升道德水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对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立以及完善的信心,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此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将有助于推动法学学科体系的完善,将法理学、民法学、宪法学、行政法学、国际法学、经济法学、环境法学、社会法学等不同学科的知识融入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框架之下,扎根中国法治建设实践,形成中国法治理论话语体系。

人大法学院立足已尝试开设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在校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系列讲座》网络直播等教育活动,对项目实践具有深刻的理解与丰富的经验。其背后包含有法学理论、民法学、宪法学、行政法、国际法等学科在内的多领域学者为项目提供智力支持,将最前沿的学术成果、最一线的实务经验与教材编写和课程建设相结合,为学生提供优质教材与生动的课堂教学体验。

此外,人大法学院将其深厚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基础与坚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基础有机结合,通过院内诸多中宣部或教育部马工程教材首席专家或主要成员,结合在国内重要刊物上的多篇富含学术价值与时代特色的论文研究,立足坚实的研究基础和教材建设,以本项目为发展契机,人大法学院也必将书写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改革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