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云上边会”在新疆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2-03-17 来源:新疆大学微信公众号

640.jpg

  2022年3月16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新疆大学法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经济与外交专门委员会、西南政法大学人权学院、新疆人权保障与发展进步研究中心承办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云上边会:新疆的人权进步与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在新疆大学举行。本次边会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古巴、韩国等国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公使蒋端线上听会。

640.png

  本次边会由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军和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人权学院执行院长张永和主持。新疆大学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教授致开幕词。祖力亚提·司马义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来宾表达了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指出新疆各族人民的劳动权利依法获得了充分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任何严重违背事实的指控既无法否认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也会遭到中国人民和世界正义力量的强烈谴责。新疆面向现代化的进程是任何人、任何组织都无法阻挡的,新疆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640 (1).jpg

  张永和教授结合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调研小组的实地调研,指出新疆南部农牧区少数民族劳动力参与就业、流动的意愿日益强烈。由于受教育水平提高、特别是通过职业培训赋能,更多人有了外出务工就业的条件,前往中国其他省区工作的意愿也与日俱增。就业和劳动力流动也对新疆南部农牧区少数民族群众产生了诸多积极影响,其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了全面保障。

  

640 (2).jpg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研究院教授、来自俄罗斯的索罗宁(Solonin Kirill)从文化史的角度阐述了人权的文化属性,指出对个人尊严的尊重是人权的基本内涵,新疆是不同外来文化传入中原的桥梁,也是中原文明往西方传播的管道,是一个人人和谐相处的地方,其特色就是保证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和宗教和谐发展。他同时指出,新疆学术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研究者,教育的可及性是人幸福生活关键的条件,也是人权的基本要素之一,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新疆文化教育权利的发展。

640 (3).jpg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萌教授以《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为题发言。她表示,走符合国情和实际的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在将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和人权的普遍原则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百年奋斗中探索而来。在世界人权发展水平不平衡、人权赤字凸显的大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人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人权发展的经验和成就对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权进步事业有积极的借鉴意义。作为中国人权进步事业一面靓丽旗帜的新疆,人权事业的巨大进步,集中体现在各族群众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中国奉行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正在新疆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640 (4).jpg

  现为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来自巴基斯坦的明竺(Zoon Ahmed Khan)以参与“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的工作经历为例,指出新疆在加强劳动者权利、加强职业培训和教育以及多民族共同繁荣方面的积极举措是一个好例子。她说自己之所以决心来到中国,是因为充分了解中国惊人的发展规模、速度和范围,号称“中国奇迹”的脱贫攻坚战使更多的国民摆脱了贫困,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试验过的奇迹举措,新疆现在取得的活力、稳定正是中国繁荣发展的生动体现,对发展中国家有很重要的启示,因此,我们需要讲好新疆各族群众美好生活的故事。

640 (5).jpg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郑亮教授以新疆各族群众的劳动权利保障为切入点,认为劳动权是一项基本人权。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追求进步、经济繁荣、提高生活水平是当前最迫切的目标。新疆各级政府保障各族群众劳动权利的举措充分促进了各族群众就业权的实现。

640 (6).jpg

  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宏丽研究员通过对美国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的详细分析,指出这种无视国际规则的干涉对新疆乃至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了非常严峻的危害,是赤裸裸地剥夺新疆各族群众通过劳动和就业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是赤裸裸地扼杀新疆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权利。

640 (7).jpg

  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艾尔肯·沙木沙克副教授讲述了新疆各民族劳动报酬权保障的成就。劳动报酬权是劳动权利的核心,是一项基本人权,我国制定了若干相关法律法规为各族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的实现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640 (8).jpg

  古巴的王少聪(Barroso Diaz Wilson)博士以美国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明显违反人权的事例为例,指出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一贯双标。针对新疆的人权问题,他认为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担心中国的发展威胁其国际霸权地位,用制裁针对他们认为是敌人的国家。他呼吁美国等西方国家首先应该解决自己国家违反人权的问题而不是干涉其他国家的事情,不要双标,除了制裁肯定有更好的办法,那就是国际合作,互相理解,通过外交的方式去解决国与国的摩擦和问题。

640 (1).png

  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青松教授运用新疆各高校毕业生就业调研数据充分证明了各级政府实施的各项推动就业的政策对保障毕业生就业的显著效果:新疆的专科毕业生就业率89.5%以上,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87.67%。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护他们的劳动权利,使他们充分发挥潜力,这既是保障人权,也是保护未来。

640 (9).jpg

  韩国的曹大浩(Cao Daeho)博士分享了自己在新疆的见闻,他感受到了新疆的异域风情,看到了生活在新疆各个民族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共同为幸福生活而努力的精神面貌。

640 (10).jpg

  新疆大学法学院阿力木·沙塔尔副教授介绍了新疆各民族群众职业教育的现状和成就。他还介绍了国家和新疆关于职业教育方面的立法现状。劳动改变生活,新疆通过职业教育保障各族劳动群众劳动权利的巨大努力及其成就世人有目共睹。

  张永和教授做会议总结。他指出,以美国为首的美西方在自身对人权大肆侵犯的情况下用人权大棒针对他们所认为的新疆问题污蔑新疆,是在用19世纪南方的奴隶社会来想象新疆的发展情况。当前中国的整个脱贫事业让中国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针对美国政客们所谓的新疆强迫劳动问题,西南政法大学人权学院网站上的相关数据和调研可以充分证明这纯属污蔑。今天会议最大的特色就是很多学者和嘉宾用数据、个案资料来展现新疆的成就,包括劳动权利和职业教育等,这些权利的保障是对每个人幸福生活的追求的赋能,此次边会向世界展示新疆的现代化发展和人权保障成就。

  本次边会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等多家中央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边会线上直播平台观看人数达五千余人。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