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参与第一届全国法学学生模拟立法大赛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


近日,全国首届法学学生模拟立法大赛在湘潭大学胜利落幕,我院两支参赛队伍从全国四百余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最终分获本赛事二等奖和三等奖。


85C6D

由我院特聘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孙宪忠教授指导,2021级法律硕士生纪姝瑞担任队长,2021级法学硕士生张永泉、2021级法律硕士生李晗、2021级法律硕士生王炳懿以及湘潭大学法学院硕士生郑鑫为队员的参赛队伍,荣获二等奖,孙宪忠教授荣获赛事优秀指导老师奖项;由我院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副主任伏创宇副教授指导,2020级法学硕士生梁亚伦担任队长,2020级法学硕士生刘佳琨、2020级法学硕士生谭逍遥、2021级法学硕士生王继煜为队员的参赛队伍,荣获三等奖。


自报名以来,我院两支队伍广泛开展调研、收集并总结问卷数据,认真查阅相关立法资料及热点案例,完成了模拟立法文件的起草与说明。两支队伍分别完成的模拟立法文件包含教育惩戒规则在地方层面(北京市)的实施办法、起草说明、研究报告及国内外立法资料等,内容翔实,体例严谨,在模拟立法过程中坚持了科学立法的总体思路:突出地方立法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坚持突出首都特色和促进教育现代化结合,将行之有效的教育综合改革政策措施上升为规章条款;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我市各中小学教育惩戒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针对性条款;加强地方立法对司法判例和教育惩戒实践问题的回应。基本做到了用二十条左右的规定,实现与上位法进行对应,促进教育惩戒的法治化。

D385B

指导老师—孙宪忠教授         指导老师—伏创宇副教授


61159

CAC30


17B3C

据悉,第一届全国法学学生东放明杯模拟立法大赛由湘潭大学主办,由湘潭大学法学院、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国家级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法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支持,由湖南东放明律师事务所协办,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学教育改革,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增强法学学生综合能力,强化高校法学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奖励法学学生优秀模拟立法作品,展示新时代法学学子的风采和法学教育的成果,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优秀立法人才。


大赛得到全国法科学生的广泛参与,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等161所高校、405支队伍,共1871名学生、405位指导教师参与本次大赛,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湖南省司法厅、湘潭市司法局,以及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机关、高校的实务专家和理论专家参与评审。盛况空前,反响热烈。


责任编辑:谭则章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