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智慧树网举办《国际经济法》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

20221111日,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智慧树网举办《国际经济法》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会议由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教研室主任、《国际经济法》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负责人彭溆主持,地点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乔宝杰,副院长陶立峰、王金强以及国际法系主任吴岚出席会议。智慧树网副总裁王健、总监孙峥嵘、慕课西行推广主管李菊萍以及客户经理杜选发出席会议。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杜涛、副院长张磊、许凯、公共法律服务学院副院长张国元以及公共法律服务学院陶颖莹老师出席会议。张国元老师同时也是《国际经济法》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主要负责人。



张磊和许凯分别从课程建设、办学特色、创新举措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国际法学院人才培养的主要情况。《国际经济法》课程是国际法学院的传统精品课程。根据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形势要求,国际法学院高度重视以法学为主,多学科融合的教学改革,并且积极与各界同仁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尤其是在智慧树网的大力支持下,《国际经济法》教学团队精心录制完成了线上慕课,不断摸索和创新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的授课模式及其内容特色。

陶立峰、王金强、吴岚分别从全英语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以及线上线下教学示范建设以及《国际经济法》课程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近年来的探索经验与主要成绩。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从2021年起开设辅修专业和微专业,突出法商融合的特色,在夯实课程实务化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涉外课程教学的全英语水平。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是本次虚拟教研室建设的牵头单位。作为《国际经济法》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负责人,彭溆对合作单位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接着,她剖析了教育部关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政策文件,并且深入阐释了本项目的背景和基础、虚拟教研室建设的类型、方式和目标等核心要点。通过对标虚拟教研室活跃度监测指标体系,彭溆进一步提出了详细的建设规划和实现预期成果的路径设计。

张国元介绍了《国际经济法》优质在线课程的建设经验以及该课程实现全国高校共建共享的创新思路。他表示数字化时代要求我们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大幅度改善学生的学习体验,并且根据Web3.0概念,积极实践针对性教学。虚拟教研室是数字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衍生形式之一。张国元希望合作各方能够勠力同心,实现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一起为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王健重点介绍了国家对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支持政策,对教育部高教司的重要文件进行深入解读,全面阐述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策略、项目实现流程、具体建设工作等重要内容。同时,通过借鉴其他成功案例,王健阐释了智慧树网对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保障方案、建设难点及其解决路径等。

杜涛对各位嘉宾能够拨冗参会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国际经济法》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各个方面教学资源的共享共建。杜涛表示国际法学院将为本项目的建设提供大力支持,并且期待今后的全面合作。

乔宝杰认为虚拟教研室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新事物,是未来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他对《国际经济法》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表示充分肯定,并且期望合作各方在今后加强各方面的协同创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将全力支持《国际经济法》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


《国际经济法》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简介:为了响应教育部关于鼓励试点建设全国性、区域性虚拟教研室的号召,在充分评估既有基础并且科学预测学科未来发展潜力的基础上,旨在服务于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国际经济法》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拟建设成为跨时空、跨学校、跨区域的全国性虚拟教研室。通过校内院际间合作、地区内跨校合作、全国范围内东西部院校合作以及与国际组织合作,有效搭建起高层次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平台。该虚拟教研室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围绕《国际经济法》课程群,拟建设优质的智能化平台,锻造一支高水平、多元化的全国性虚拟教研室团队,打造云地协同的虚拟教研社区,打破时空限制,将优质教学资源向西部输送,实施慕课西行同步课堂,建立“层次化+个性化”相结合的课程群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培育更多高质量的教学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谭则章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